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行业市场现状及趋势分析 市场价格持续下降将成为发展趋势

2019-02-22 12:08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欧洲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技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较大提高,但海上风能开发的主要问题在于成本过高和安装运输不便。随着海上风电技术的成熟,海上风力发电的成本也将不断下降。海上风电机组呈现大型化的发展趋势,其中在浅海或近海区域,单桩基础是目前海上风电场应用最多的一种结构;浮式结构适用于深海区域,单风机漂浮平台是目前研究的重点。海上风电场逐渐发展为大中型风电场,机组的排列及风电场控制得到了进一步优化。

海上风能资源是一种清洁的永续能源,在各国政策的积极支持下,海上风电技术的提高和风电开发成本的下降促使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海上风能将得到更深入、更大范围的开发和利用。

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的发展无疑更具有潜力。如果将两者做一个比较会发现,海上风电在发电稳定性、电网接入便利性、土地节省等多方面均优于陆上风电。

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规模迅速扩张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下降,全球海上风电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张。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上风力发电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策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1-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在持续上升。2017年全球9大海上风电市场装机容量历史性地增长了4334MW,相比于2016年增长了95%。截止至2017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18814MW,较2016年(14,384MW)增长30%。预计2018年,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初步核算数据,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保持2017年的增长趋势,累计装机容量达到约22GW,同比增长约17%。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逐步扩展,海上风能正逐渐向世界主流能源迈进。

其中,英国保持了其市场领先优势,2017年累计装机容量6836MW,占全球装机容量的36.3%;其次是德国,以5355MW累计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二,占比28.42%;中国海上风电2017年新增装机1164MW,累计装机达2788MW,位列世界第三。其他国家例如丹麦、荷兰、瑞典等地,其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均有所扩张,产业进一步发展。

2011-2018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统计情况及预测

1.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年全球各国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占比统计情况

1.jpg

数据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欧洲仍为全球海上风电最大市场

欧洲在海上风电领域一直占据主导地位,2017年其延续了其的霸主地位,新增装机创下3148MW的记录,投产了17个海上风电场,新投资额75亿欧元,可覆盖2.5GW容量。2018年,欧洲、中东与非洲地区的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到了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的60%。

据GWEC年度报告,2017年欧洲投产的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中,有一半以上(53%)来自英国;德国为第二大市场,拥有欧洲总容量的40%;比利时占总份额的5%;芬兰启用了首个海上风电场。

累计装机容量方面,欧洲海上风电装机前五位的国家和装机量分别是:英国(6836MW)、德国(5335MW)、丹麦(1271MW)、荷兰(1188MW)以及比利时(877MW),前五位国家合计占欧洲并网海上风电项目装机量的98%。

全球海上风电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未来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154GW

2018年,全球建设了多个大型的海上风电项目,新建海上风电的项目融资2018年约为178亿元左右。伴随着全球海上风电项目的展开和新型市场的兴起,前瞻认为,全球海上风电市场未来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7%左右,预测2030年全球海上风电的累计装机容量将达154GW。

全球海上风电行业发展趋势预测——海上风电价格下降成为趋势

与此同时,随着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本下降和政策机制设置的完善,海上风电价格下降成为趋势。2017年,德国海上风电项目实行了首个“零补贴”投标项目,此风电场最早将于2024年投产运营;荷兰开展了“零补贴”招标项目,中标项目将执行不高于零售价格的电价。按照GWEC预测,由于行业日趋成熟、技术和管理改进、投资者信心增强,以及新一代具备大扫风面积和大发电量的风机类型的引进和部署,未来5年左右完成的海上风电项目电价将是过去5年的一半,并且这一趋势很可能会继续持续下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欧洲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