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一周核准、中标、开工等风电项目汇总(02.17—02.23)

2019-02-22 13:57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一周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风电开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汇总了2019年02.17—02.23期间风电核准、中标、签约、并网等项目。(北极星风力发电网独家汇总)

1、国内首例!山西风电配6MW/6MWH储能一次调频试验圆满成功

近日,山西欣旺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配合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及山西电力科学研究院科技项目“规模化风场调频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试验圆满成功,该试验依托山西省科技厅“10MW级锂电池储能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

该工程是国内首例大规模储能系统接入风电场35kV母线侧的工程应用。山西欣旺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秉承“严谨 科学”的理念,为该项目提供储能系统及整体解决方案,顺利完成了国内首例风电场一次调频试验,证明了利用储能系统可以完善新能源的一次调频能力,提升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

该项目被列入2016年山西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攻关计划,于2018年驶入关键的一年,在大规模储能系统接入风电场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对设备可靠性提出严苛要求。项目同时面临了生产周期紧张、接入电网困难、项目周期不足等问题。山西欣旺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面对问题积极寻找解决方案,与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山西电力科学研究院通力合作,共同推动项目进展,在全体成员共同努力下,攻坚克难,在龙源老千山风场顺利完成了一期接入试验。

1.试验条件:

在配备6MW/6MWH的储能装置后,风场留有备用容量2MW、10MW一次调频能力;风场无备用容量一次调频能力。分别在风场30%,50%额定负荷下试验。试验期间由于风场风力不够,风场风机故障多,80%额定负荷试验条件无法满足。

2.试验技术指标:

完全依据电力系统网源协调技术规范DL/T1870-2018的要求,风场一次调频死区为0.05Hz风场下垂特性设为2.5%。

3.试验内容:

(1)在风场无备用容量时,靠储能装置来实现一次调频的功能,储能装置在接受到调频指令后,完全能够达到3秒有响应,12秒达到应变负荷的90%,15秒稳定的技术指标。

(2)在风场有弃风2MW时,频差为0.1Hz,对应于指标要求,风场一次调频出力应为3.9MW,这时风场出力2MW,储能出力1.9MW。风场负荷上升速率慢,前期储能出力3.9MW,在风场出力逐步跟上后,储能出力慢慢减少。稳定后风场出力2MW,储能出力1.9MW。

(3)在风场有弃风10MW时,频差为0.1Hz,对应于指标要求,风场一次调频出力合格为3.9MW。这时风场指令为10MW,储能出力0MW。充分利用风场的弃风作为电网频率扰动后的备用容量,既为电网频率在扰动后的快速稳定多做了贡献;又充分的利用了风场的弃风,减少风场的弃风。风场出力变化速率慢,前期储能出力3.9MW,在风场出力逐步跟上后,储能出力慢慢减少。稳定后风场出力10MW,储能出力0MW。

(4)在风场一次调频指令是减负荷时,首先给储能充电。储能充电电量满后,电网频差还有,一次调频指令依然存在,这时风场再执行减负荷指令。在满足电网一次调频要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风场弃风。

(5)为保证储能的安全利用,优化配置储能设备。将储能设备配比为小储能和大储能两部分。在电网频率频繁扰动的区域,频繁动作小储能装置,在小储能不能满足要求时,大储能补充。最大限度的减少全部储能装置的动作次数。定期检查小储能装置的性能,确保储能装置的安全利用。同时也能实现双细则下储能装置的经济利用。

(6)在风场场站靠储能装置平滑输出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和试验。本身一次调频叠加AGC后的指令已经做了平滑处理。

因老千山风场位于弯多坡斗的山脊处,工程器械、储能设备到达现场难度大、时间长,为了在试验节点前顺利完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夜以继日、风雪无阻。经过197个日夜的不懈奋斗,从30℃到-30℃,在欣旺达能源人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在2019年1月30日前,完成了国内首例大规模储能系统接入风电场35kV母线侧的工程应用、国内首例风电场一次调频试验。作为国内目前唯一拥有此类工程案例的单位,山西欣旺达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将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同时注重技术与经验的积累,进一步推动国内外储能市场的发展,持续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


2、安装55台5.5MW海上风机!广东珠海金湾300MW海上风电场项目投资建设敲定

2019年1月25日

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会

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的议案》

那么问题来了,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目前情况如何?公司又将怎么进行投资安排呢?

01--“怎么投”

为进一步推动公司在广东省及东南沿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董事会同意公司投资珠海金湾海上风电场项目(30万千瓦),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进度和资金需求情况进行拨付。

  • 动态总投资564,317万元

  • 其中资本金112,863.4万元,占项目动态总投资的20%。

02--“投什么”

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位于珠海市三灶岛南侧海域,由公司属下省风电公司开发。

  • 规划装机容量300MW

  • 计划安装55台单机容量5.5MW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组

  • 预计年等效满负荷小时数2,389小时

  • 年上网电量约7.17亿千瓦时

03--“为啥投”

海上风电是广东省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是当前广东省仅有的具备规模化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公司“十三五”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战略支撑,是公司未来发展工作的重心,已列为公司“十三五”重要发展任务。

投资建设珠海金湾海上风电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公司未来在广东省及东南沿海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同时对提高公司清洁能源比例以及未来可持续发展等有积极意义,符合公司的长远利益。

3、滁州发展改革批复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发改委批复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据悉,该项目单位为定远县迅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为满足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的送出需求,故同意建设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项目。

滁州市发展改革委关于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

定远县发展改革委:

报来《关于定远县迅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核准的请示》(定发改能源〔2019〕5号)及有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就该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一、为满足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的送出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依据《行政许可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同意建设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项目。

项目单位为定远县迅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

二、建设地点位于定远县三和集镇。

三、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110千伏架空线路5.19公里,扩建110千伏漆园变110千伏间隔1个。

四、工程总投资为1430万元,其中项目资本金286万元,占总投资的比例为20%,其余资金通过金融机构贷款解决。

五、项目单位要优化工程设计,节约集约用地,严格落实环保节能措施。

六、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活动,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有关规定组织招标。

七、核准项目的相关文件分别是:定远县城乡规划建设局《关于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线路选址情况说明》;滁州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关于迅风定远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线路路径重要矿产压覆说明》(滁国土资房函〔2019〕11号)、定远县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关于征询对迅风东部50MW风电项目110KV送出工程线路路径意见的函复》(定国土资房函〔2018〕75号)。

八、如需对本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建设地点、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等进行调整,请按照《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及时提出变更申请,我委将根据项目具体情况,作出是否同意变更的书面决定。

九、请定远县迅风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在项目开工建设前,依据相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办理规划许可、土地使用、资源利用、安全生产、环评等相关报建手续。

十、项目予以核准决定或者同意变更决定之日起2年未开工建设,需要延期开工建设的,请在2年期限届满的30个工作日前,向我委申请延期开工建设。开工建设只能延期一次,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年。国家对项目延期开工建设另有规定的,依照其规定。

十一、项目代码为2019-341125-44-02-002468。项目开工后,请及时登录安徽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如实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和竣工等信息。

2019年1月31日


4、国家电投湖北黄梅太白湖风电场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2月18日上午,“黄梅太白湖风电场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黄梅县濯港镇隆重举行。县委常委、副县长许正清,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涂宝峰,县发改局局长韩冰,濯港镇党委书记黄朝晖,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新,风电分公司总经理范炀,副总经理兼黄梅项目总经理韩冰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本次仪式。

640.webp.jpg

县委常委、副县长许正清在开工仪式上表示,针对太白湖风电项目黄梅县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优化服,切实发挥好政府机关的协调、服务职能,全方位、全过程靠前服务、狠抓落实,确保项目能够早日投产达效。

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李立新在开工仪式上强调,湖北分公司及风电分公司将充分发扬国家电投“策划,程序,修正,卓越”工作理念,大力弘扬“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传统,发扬“五+二”、“白+黑”精神,组织精兵强将,科学组织施工,确保把黄梅风电项目建设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放心工程、效益工程、廉洁工程,不辜负县委、县政府,以及支持黄梅县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期望,向县委、县政府和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5、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中标华润费县风电工程

2月15日,中国能建华东建投安徽电建一公司中标华润新能源费县风电场工程(二期)工程升压站扩建、集电线路土建及安装工程,风电市场开发工作迎来“开门红”。此前,该公司承担了费县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升压站建设、集电线路土建及安装任务。

华润风电费县项目场址位于山东临沂市费县西南方,分三期建设。其中,安徽电建一公司参建的一期工程总装机80兆瓦,于2017年3月开工建设,已经并网发电;二期工程新建16台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采用一机一变单元制接线方式,集电线路分为架空线路和直埋电缆两个部分,架空线路路径总长度为34.8公里,电缆线路路径总长度2.97公里。

本项目对加快当地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有积极推动作用。安徽电建一公司作为华润新能源“优秀承包商”,将秉承“精益创造价值,精品引领未来”的企业宗旨,高效率执行,高标准履约,巩固与业主良好合作基础,打造清洁能源样板工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周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电开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