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重磅解读 | 山西燃气集团重组方案的七大看点

2019-02-22 16:38来源:山西资本圈作者:sxzbq关键词:山西燃气集团晋煤集团华润燃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蓝焰控股、西山煤电两家涉及重组上市公司相继披露,备受关注的山西燃气集团重组框架也基本“浮出水面”,山西资本圈特结合公开信息整理了此次方案中的几大亮点和看点,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来源:微信公众号“山西资本圈”  ID:shanxicapitalcircle  作者:sxzbq)

一、最受关注的专业化重组方案终见分晓

虽然自新一轮国企改革启动之后,组建山西燃气集团便早已成为共识,但不曾想早在2017年11月,本来刚进展到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阶段的山西燃气集团筹组方案便意外提前“泄密”,导致组建细节还没最终敲定便已“家喻户晓”。即便囊括国新能源集团、晋煤集团等五大国企燃气资产的整合方案,大致符合山西省进行专业化重组的“传统套路”,可晋煤和国新能源两大省属龙头燃企谁将主导此次重组却悬而未定。

然而当2018年2月山西燃气集团获批组建并完成注册后,此前“泄密”的重组基调发生了较大改变:山西燃气集团由晋煤集团全资控股,注册资本也仅为1000万元,此前呼声甚高的国新能源集团等国企也没有“现身其中”,这些“特殊”安排自然也让市场颇感意外。但随着作为山西七大煤企之一的晋煤集团“意外”高调宣布将“主攻”燃气产业,开启集团二次转型,晋煤集团主导全省燃气重组已成定局。

不过就当市场认为山西燃气集团挂牌后将很快拉开全省燃起整合序幕之时,却不曾想这却是其最后一次“高调亮相”,直至此前敲定的2018年9月全面重组完成的“最后期限”,仍迟迟未再现关于这次重组的确定性消息传出,国新能源集团等国企是否纳入重组更是悬念重重,这直接导致在即便整合资产规模和集团定位均不具有明显优势的情况下,山西燃气集团却成为最受关注的专业化重组。

如今在等待一年多之后,山西燃气集团重组方案千呼万唤始出来,关于国新能源“去留”的悬念亦终见分晓。

二、国新能源集团排除在资产重组之外

确实,这份涉及晋煤、太原煤气化、山煤、山西能交投四国企的重组方案整体体量并不算小,但国新能源集团不包含在内显然有点“意外”,毕竟作为山西省境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管网运营企业,拥有全省 95%的混合燃气资源主导运营权,整体实力着实不俗,且其也是最初重组方案的关键主角。

据山西资本圈了解,自山西燃气集团确定组建以来,关于主导权便争论不休,不过晋煤集团的呼声显然更高,毕竟晋煤集团作为原山西五大煤炭集团之一,有着放眼全国都有优势的煤层气开采实力,加之背后的央企股东,由其主导在有利于集团转型的同时,显然对未来山西省挖掘利用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大有裨益,毕竟山西省燃气重组的初衷也在于此。虽然国新能源集团不纳入重组的具体原因不得而知,但除了主导权的争论外,当初因整合晋能集团燃气资产而所接纳分流员工的合理安置问题也成为了重要考量因素。

当然,山西燃气集团此次重组方案也没有回避山西国新能源集团的存在,但关键词变成了“合作”:一是建立战略联盟关系,保障燃气“互联互通”;二是对于现有的重要管网,通过参控股方式入股,建立起牢固的产权链接关系;三是合资合作共同开发建设新建管线、调峰设施等;四是加强与国新能源在终端燃气市场开发的协同和合作。

三、晋煤集团或将拥有绝对控制权

在不出意外各方将通过股权或现金进行增资外,晋煤对山西燃气集团全资控股局面也将打破,而即便如此,晋煤集团所注资产也足以保证实现重组后的绝对控股:

第一,晋煤集团将旗下燃气板块资产全部注入,其中全资持有核心资产——蓝焰煤层气的蓝焰控股,其40.05%的股权目前市值50亿元左右;第二,作为此次唯一明确注入的煤炭资产,晋煤旗下的赵庄煤业可谓名副其实的优质资产,公司2017年末总资产为85.56亿元,净资产高达43.9亿元,全年净利润为12.86亿元,这一数据远远高于蓝焰控股同期,所以最终估值也将很可观;第三,同样将旗下实体燃气资产整体注入的太原煤气化集团目前仍由晋煤代管,且未来也存在股权整合的可能性。

微信图片_20190222163511.jpg

而反观其他即将参股公司,无论是体量相对较大的山西能源产业集团还是华润等三大现金增资省外战略股东,都不足“撼动”晋煤的绝对控制权,目前尚存悬念的是,国开金融、中国信达晋煤这两大股东最终会持股多少。

四、华润燃气等三燃气龙头或增资33亿元

其实,早在2018年9月召开的太原能博会上,晋煤便宣布与昆仑能源、华润燃气和香港中华煤气签约引资,分别为9亿元、15亿元和9亿元,共计引资高达33亿元,当时山西资本圈便猜测这三大燃气龙头很可能就是即将入股山西燃气集团的三大战略股东。

另外,在2019年1月山西国资委处级干部年度述职大会上,郭保民主任也证实山西燃气集团“引入7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资金突破35亿元”,所以除去4家省内国企的2亿元现金增资,昆仑能源、华润燃气和香港中华煤气三家增资额便应为33亿元左右。

从公开资料来看,昆仑能源作为中石油旗下天然气产业板块的投资主体,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终端销售企业之一;华润燃气则是央企华润集团燃气产业的主导者,主要运营城市燃气业务,是中国最大的燃气运营商之一;而香港中华煤气则隶属于香港恒基集团,是香港最大的能源供应商之一,目前其还持有与晋煤合资的易高煤层气70%股权。

五、山西六大煤企将成重要股东

除了纳入重组的晋煤集团和山煤集团外,同煤、焦煤、阳煤和潞安四家省属重点煤企选择现金增资,尤其焦煤选择由旗下上市公司西山煤电增资,山西七大煤企中六家持股,这也是山西燃气集团此次重组方案的一大看点。

虽然从每家5000万元的增资额上看,四大煤企的增资规模有限,未来持股比例也不会大,但这很可能是山西国资委的统筹布局,旨在全力支持山西燃气集团混改重组,所以如何引进省内企业入股也将是未来山西新组建的专业化大集团进行混改的市场关注点,而山西燃气集团此次重组便是“首次试水”。

六、国开金融、中国信达以“股权下沉”方式增资

毫无疑问,国开金融、中国信达选择以“不动用现金、下沉部分股权”的方式实现持股为山西燃气集团此次重组中最大的悬念。

众所周知,目前晋煤和太原煤气化均非山西国资委或山西国投公司全资持股,其中晋煤分别由山西国投公司、国开金融、中国信达持股,而由晋煤托管的太原煤气化则分别由山西国资委、中煤能源、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持股,而晋煤集团两大股东都是通过债转股方式实现入股,多年来一直存在退出意图,但至今没能如愿。

山西燃气集团此次整合的燃气资产及赵庄煤业均为晋煤集团旗下核心优质资产,国开金融、中国信达希望以所持晋煤持股来实现在山西燃气集团中更多直接持股比例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由于这种增资方式也比较特殊,操作起来相对复杂,所以山西燃气集团也将该步骤放在了此次重组的第二阶段,具体增资比例仍有待观察。

七、晋煤集团总经理仍未敲定

自2019年1月王茂盛赴任焦煤集团董事长以来,晋煤集团总经理之位便处于空缺之中,晋煤也成为当前山西七大煤企中唯一一个集团主要领导未全部到位的山西重点省属国企。

在山西燃气集团重组在即的当下,此次重组方之一的太原煤气化集团主要领导已于近期完成履新,而作为主导方的晋煤集团新任总经理何时到位也将直接关系着下一步重组的进展,所以这也是山西燃气集团重组的另一大悬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西燃气集团查看更多>晋煤集团查看更多>华润燃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