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重磅!IRENA发布《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创新前景》报告

2019-02-25 09:13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编译作者: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可再生能源能源转型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二月份正式发布164页的重磅报告:《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创新前景——集成可变可再生能源的解决方案》。(Innovation landscape for a renewable-powered future)

创新是推动全球能源转型的动力。在世界各地,开发和引进更好、更有效的可再生能源技术的步伐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正在成为许多国家向安全,具有成本效益和环境可持续的能源供应过渡的首选方案。可再生能源支持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同时创造就业机会和地方价值,同时应对气候变化和当地空气污染。首先在发电领域,太阳能和风能技术成本迅速下降,导致许多国家广泛采用。然而,尽管迄今取得了有希望的进展,但能源转型的步伐仍需显着提升。与市场政策一样,应不断重新审视和更新推动技术创新的政策,以保持新的发展和突破(IRENA,IEA和REN21,2018)。

随着电力系统运营商追求低碳投资和长期能源可持续性,这给太阳能和风能的整合带来了特殊的挑战。这些可变可再生能源(variable renewable energy ,VRE)来源所占发电份额越高,电力系统就必须越灵活,以维持每天或每年的供需平衡。

640.webp (4).jpg

作为回应,世界各地的决策者和系统运营商在不断寻求新的支持技术、商业模式、市场设计和系统运营措施,旨在在这一不断变化的环境中充分利用可变可再生能源。 因此,需要一系列创新计划,以寻求提高系统灵活性的解决方案。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分析了可变可再生能源(VRE)整合工作的创新前景,一一对应并分类出具体的创新解决方案,并提供了相应的实地案例。

由此产生的这份报告,旨在为全球不同配置环境中正在开发或已在使用的那些创新提供了具体的指导。而报告中的框架,旨在支持针对每种不同电力系统的最佳解决方案做出明智的决策。

报告最后为电力部门转型提供了一个八个步骤的具体计划:

1.预测未来的电力系统需求

2.采用系统性的方法

3.通过实践促进学习

4.考虑改变角色和责任

5.通过部门耦合创造协同效应

6.将市场设计创新作为优先事项

7.将智能创新转化为智能解决方案

8.采用开放和合作的创新方法

640.webp (5).jpg

另外,还提供了几个有关关键创新的其他简报。 具体包括:

1.聚合器:优化分布式能源(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DER)使用的新商业模式;

2.区块链: 一种“智能合约”的支持技术,可增强系统智能,透明度和自动化程度;

3.配电系统运营商(DSO)的未来角色 :用来促进本地发电和消费的系统运营创新;

4.使用时间关税(Time-of-use tariffs):一种市场设计创新机制,可以在加强整体电力系统的同时为客户节省资金。

640.webp (6).jpg

附:11个可再生能源未来的解决方案

创新是能源转型的关键驱动力。 创新的解决方案可以使电力系统更加灵活,从而可以更高效,更经济地使用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未来的创新前景”报告第一次提出了对可再生能源进行整合的创新解决方案的映射和归类方法。它汇集了新兴创新的关键见解,这些创新促进了电力行业可变可再生能源(主要是太阳能光伏和风能)占有更高份额。

电气化、分散化和数字化正在引领创新趋势,为更多可变可再生能源提供了系统灵活性。 通过在支持技术,市场设计,商业模式和系统运营4大方面的30项不同创新,将电力部门转变为核心。

11项创新解决方案展示了创新之间的协同作用如何能够实现可变可再生能源的成本效益加速,同时使能源生产,传输和消费更加灵活,并赋予新一代能源消费者权力。

11个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一:通过先进的天气预报能力降低可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不确定性

★解决方案二:灵活发电以适应可变性

★解决方案三:作为灵活性提供者的互连和区域市场

★解决方案四:利用超级电网匹配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和远距离需求

★解决方案五:大规模存储和新电网运营,推迟电网的后援投资

★解决方案六:为电网提供服务的分布式能源

★解决方案七:需求侧管理

★解决方案八:可再生能源小型电网为主电网提供服务

★解决方案九:利用分布式能源优化配电系统运行

★解决方案十:公用事业级电池解决方案

★解决方案十一:Power-to-X解决方案

30项创新

支持技术(ENABLING TECHNOLOGIES)

1公用事业级电池组

2电表后端的电池组

3电动汽车智能充电

4可再生的电力供热

5可再生的电力制氢

6物联网

7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8区块链

9可再生微电网

10超级电网

11传统发电厂的灵活性

商业模式(BUSINESS MODELS)

12聚合器

13点对点电力交易

14能源作为服务(Energy-as-a-service)

15社区所有权模式

16现收现付模式

市场设计(MARKET DESIGN)

17增加电力市场的时间粒度

18增加电力市场的空间粒度

19创新的辅助服务

20重新设计容量市场

21区域市场

22使用时间关税

23分布式能源的市场整合

24净计费方案

系统运营(SYSTEM OPERATION)

25配电系统运营商的未来角色

26输配电系统运营商之间的合作

27可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先进预测

28抽水蓄能电站的创新运行

29虚拟电力线路

30动态线路分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