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干货 | 齿面接触疲劳(点蚀)简介——安维士

2019-02-26 09:08来源:南京安维士关键词:风电齿轮箱安维士风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齿轮箱中,齿轮作为传动系统的重要部件,其多种多样失效形式被人们广泛关注,失效形式中的一种为齿面点蚀,即齿面接触疲劳磨损。点蚀是润滑良好的闭式齿轮传动中常见的失效形式。所谓点蚀,是指齿面材料在变化接触应力作用下,由于疲劳而产生的麻点状损伤现象。

轮齿在啮合过程中,齿面间的相对滑动起着形成润滑油膜的作用。当轮齿在靠近节线处啮合时,相对滑动速度低,形成油膜的条件差,润滑不良,摩擦力较大,而且轮齿在靠近节线处啮合时,一般为单对齿啮合,因此点蚀首先出现在靠近节线的齿根面上,然后再向其他方向扩展。

640.webp (9).jpg

实践证明:润滑油粘度越低,越易渗入裂纹,点蚀扩展越快。所以对速度不高的齿轮传动,宜采用粘度高一些的润滑油;对速度较高的齿轮传动,要用喷油润滑,此时宜用粘度低的润滑油。提高齿面接触疲劳强度,防止或减轻点蚀的主要措施有:

1、提高齿面硬度,降低表面粗糙度值;

2、在许可范围内采用大的变位系数,以增大综合曲率半径;

3、采用粘度较高的润滑油;

4、减少动载荷。

(作者:史洪敏 高级工程师,南京安维士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齿轮箱查看更多>安维士查看更多>风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