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煤炭行业要正视历史责任

2019-02-28 08:26来源:国资报告作者:原诗萌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凌文煤炭行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5日,由国际能源署(IEA)与国家能源集团联合举办、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全球煤炭市场报告(2018-2023)》中国发布会在京举行。在发布会的高层对话环节,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指出,中国的煤炭行业要正视自己的历史责任,与各方通力合作,共同解决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报告”ID:guozibaogao 作者:原诗萌)

报告预测,未来5年全球煤炭需求将保持稳定。欧洲和美国市场煤炭消耗将下降,但其下降的份额将被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增长抵消。未来五年,煤炭对全球能源结构的贡献将从27%下降至25%,其主要替代能源来自于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

报告指出,中国是全球煤炭市场的主要参与者,但目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期,煤炭需求将逐渐下降。报告预测,中国煤炭消费量将呈现平均每年不到1%的结构性下降。报告认为,作为高碳能源,煤炭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取决于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没有CCUS就没有煤炭的未来。”

在发布会的高层对话环节,凌文表示,中国的煤炭行业要正视自己的历史责任。“在中国的化石能源中,96%是煤炭,油气不到4%,2018年,中国煤炭消费占比从2017年的60.4%下降到59%,但比例仍然很高。因此,我们的任务,就是把煤炭这篇文章做好,实现清洁高效利用。”凌文说。

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面临的一个巨大问题,就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问题。化石燃料的燃烧,占据了二氧化碳排放的70%。2015年,中国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强化行动和措施,并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

2016年,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研究项目“碳约束条件下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研究”在京启动。“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下,有信心解决二氧化碳排放的问题,但是要靠全行业的努力,和各方的通力合作。”凌文说。

另外,中国高度重视煤炭行业的科技创新。2016年,中国确定了15项面向2030年的重大科技项目,其中之一就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国家能源集团作为项目的牵头实施单位,非常欢迎大家和我们一起,共同解决煤炭行业创新的问题,来使得煤炭为全人类做出更好的贡献。”凌文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凌文查看更多>煤炭行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