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科技创新|反应堆冷却剂泵流体静压轴封产品样机通过行业鉴定

2019-02-28 08:34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中广核核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2月22日,由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研究院”)、四川日机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和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核反应堆冷却剂泵(以下简称“核主泵”)流体静压轴封产品样机,顺利通过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在四川成都组织召开的鉴定会。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广核集团”  ID:cgn-post)

此次鉴定会由叶奇蓁院士担任主任、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黄炳臣担任副主任,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苏州热工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福清核电、秦山核电的9位专家组成鉴定委员会。

鉴定委员会专家听取了研制单位的总结报告,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现场查看并见证了样机部分性能试验,经过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所研制的流体静压轴封产品样机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可在核电站上推广应用。

核主泵是压水堆核电站一回路系统的关键设备,承担着堆芯冷却及放射性物质包容的重要功能,直接影响着反应堆的运行安全,被誉为“核电站的心脏”,而流体静压轴封就是确保核主泵内放射性物质不泄漏的关键部件。其设计制造技术难度大,以至于长期被国外厂家垄断。

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中广核尖峰计划的支持下,中广核工程公司、研究院与合作单位历时7年共同开展了自主设计和制造,在经历了原理样机验证,工程样机性能和耐久试验后,完成样机研制。此次专家鉴定的顺利通过,标志着国内多年受制约的核主泵轴封技术获得突破,将为我国核主泵的自主化研制及核电技术“走出去”提供宝贵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广核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