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技术正文

干货丨风电叶片材料的演变史及未来发展方向

2019-02-28 09:07来源:DT新材料-DT高分子在线关键词:风电叶片风电设备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未来以下三种材料或会有较大发展潜力

1.碳纤维增强乙烯基树脂‍

碳纤维增强乙烯基树脂顺应低成本的叶片发展趋势。叶片的成本在整个风电机组占比较大,碳纤维价格昂贵,碳纤维加环氧树脂的叶片方案,会大大增加成本。如果选择性价比高的乙烯基树脂来替代环氧树脂,可降低风电叶片成本。

另外,乙烯基树脂的工艺性好,能满足机械力学性能、抗疲劳性、刚度等各项性能指标的设计要求。碳纤维增强乙烯基树脂有望降低成本,对于推广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叶片有利。

2.热塑性复合材料‍

热塑性复合材料叶片顺应环保的发展要求。前面提到的加注成型工艺,多采用热固性树脂,如环氧树脂、不饱和聚酯树脂等,热固性树脂制成的风电叶片在其退役后材料很难被回收利用,有环保的压力。与热固性复合材料相比,热塑性复合材料在满足密度小、强度高、抗冲击性好的前提下,兼具可回收再利用的优点。

但是,目前热塑性复合材料叶片成本还较高,主要原因在于未大规模推广应用。

3.生物质材料‍

生物质材料也是出于环保的考虑。风电叶片发展一百多年之后,最初的木质叶片又重新登上了历史舞台。目前,市场上以木质/竹制品等生物质材料制成的风电叶片为主,此类风电叶片具有如下优点:刚度高、稳定性好、低温阻尼好、材料可再生、成本低。

从工艺上看,相比碳纤维环氧树脂复合材料,竹材的用量高达50%~70%,环氧树脂用量少,避免了固化过程的过热反应,材料的收缩小;与玻璃纤维复合材料叶片相比,则减少了加工时间,更具有市场竞争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设备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