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用不起的农村“煤改气” 持续加码的“煤改电”

2019-02-28 09:27来源:制冷快报关键词:煤改气煤改电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连续多天的倒春寒,让北方各地春节过后依然寒气逼人,北京作为清洁供暖先行示范区域,“煤改气”、“煤改电”等模式都有不少份额,在经过三个多月的使用过后,用户的反映如何,通过走访得知二者在农村有着截然不同的反响。

“煤改气”改了用不起

针对农村煤改气地区,北京市各区县也都会根据情况另外制定补助政策。但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用气太贵”仍是农村煤改气后村民的第一感受。

“90平米的房子一天要走十几个字,一年至少得4000多块钱,实在是贵。”家住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东辛房村华怡家园的郑阿姨表示。

“一冬天4个月估计得1万块钱左右!花这么多钱不说,有的屋子还不热乎!”在北京市大兴区大生庄村,关阿姨说,“孩子晚上睡觉还得开这个。”她又掀开床垫说:“瞧,我和老伴儿晚上必须开着电热毯。”

关阿姨家隔壁70多岁的李奶奶家燃气费更是高昂。李奶奶说:“我们不会操作,家里有人没人都烧着气。我们把一阶梯的气买完都不够,又买二阶梯的,去年冬天就花了1万多块钱。”

作为一种“高阶”能源,天然气的使用成本自是比煤炭高。为了减轻老百姓的经济负担,政策扶持的力度不可谓不大——壁挂炉免费进家,用气另给补贴。但“太贵”“用不起”仍是老百姓对煤改气最大的直接感受,甚至有百姓表示并不乐意用天然气。政府下了大力气,老百姓却“有意见”“不领情”,农村煤改气似乎陷入了“吃力不讨好”的尴尬境地。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首先,农村地区的房屋面积大且较为分散,加之房屋保温效果差导致热量利用率低,进一步加大了农村采暖的能源消耗量。其次,农村收入低,天然气采暖费用普遍为燃煤的2-3倍,部分农村地区采暖费用甚至比周边城市还高,老百姓自然是不乐意。虽然目前各地针对农村煤改气都有相关补贴政策,但也只是杯水车薪。有的村民为了节省燃气费,电暖气、电热毯齐上阵,这种场景让煤改气有点尴尬,严重背离了煤改气的初衷。

“煤改电”反映不错,后期会持续加码

反观“煤改电”这块,北京从2003年启动“煤改电”工程以来,截止到2018年10月,北京地区电采暖用户超过120万户,全市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北京承担清洁取暖任务和北京“十三五”期间“煤改电”任务,标志着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成效最好的“煤改电”示范区在北京率先建成。北京市2018年完成45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平原地区基本实现无煤化,清洁优质能源占比超过96%。

通过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摸索,北京市和北京电力逐渐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作体系。政府、企业、居民三方聚力为“煤改电”工程提供了强大的助力和保障。同时,围绕“和谐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这一核心理念,一项项创新方案的出台与固化,标志着“北京方案”的逐渐成熟。

日前,北京市发改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等8个单位联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热泵系统应用推动清洁供暖的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实施意见》提出:到2022年,北京新增热泵系统利用面积2000万平方米,累计利用面积达到8000万平方米的发展目标,约占全市供热面积8%左右,热泵系统应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综合来看,“煤改清洁能源”在农村推广受到阻碍,气价是一方面,加上农村的房屋结构不合理、保温性能差、百姓收入来源有限,这些都是当前不可回避的事实,可以考虑针对农村地区的建筑特点,对房屋和热力管道进行重新设计或改造,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从长远发展来看,“煤改电”、“煤改气”二者并存的局面依然存在,如何有效规划,让政府、企业、用户三者都能受益是关键一环,但在前期摸索的过程中,企业和用户在资金方面的压力要及时解决,将这项工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让用户用的开心,企业操作不再为资金揪心,真正把打赢蓝天保卫战做成利国利民的惠民项目。

北极星电力网主办,上海电力大学、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燃气分布式委员会协办,北极星分布式能源网承办的2019第二届煤改气暨天然气分布式论坛将于2019年3月27-29日在上海举办,报名联系人:马老师 电话/微信:18712799210 QQ:1819358639。

2019第二届煤改气暨天然气分布式论坛——聚焦中小型高效、清洁的分布式热电联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