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政策正文

141个项目!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申报2019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项目的通知

2019-03-01 16:0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核安全核电厂生态环境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主要成果:总结报告

121.基于专项成果的全国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评价结果数据管理与应用设计

主要内容:在专项流出物数据、环境监测数据和自然与社会环境基础数据管理设计的基础上,(1)收集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调查与评价专项开展以来辐射环境评价结果;(2)分析核基地辐射环境影响评价结果数据特点,综合核设施与核基地历年来流出物排放监测数据特点、核设施与核基地代表性个人分布与有效剂量数据特点,设计数据管理系统,实现对核设施与核基地辐射环境质量变化趋势的总结评估;根据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结合大数据分析技术,分析各类设施对各环境介质造成的主要影响及其原因,为将来核设施与核基地的污染防治和监管提供决策依据。

主要成果:技术文件

122.核基地辐射环境容量研究

主要内容:(1)建立核基地辐射环境容量的评价技术指标:归纳分析现有基地和设施的辐射环境容量技术指标,确定核基地剂量约束值划定原则,重点解决核基地居民关键点的确定、基地集体剂量的确定、基地内工作人员剂量评价估算原则以及采用比例法或线性规划法等进行辐射环境容量的划定等。(2)开展辐射环境容量评价方法研究:调研国内外区域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中不同环境介质环境容量的确定方法,比较辐射环境容量确定的全途径方法和辐射防护最优化方法,进行适用性分析,确定最优法,对应给出各评价方法的参数和评价场景选取原则,提出核基地区域环境容量评价的步骤和流程。(3)开展基地辐射环境容量研究,为核基地区域规划环评相关技术文件和标准的制定提供技术支持,为辐射环境安全监管提供参考。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23.基于专项成果的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评价模式应用设计

主要内容:建立核基地与核设施源项特征库,结合自然与社会环境基础数据情况,确定核设施在生产、运输、储存、试验、使用和处理处置等过程的源项释放方式,比选确定放射性核素在大气、地表水、地下水中扩散所采用的模型和剂量估算模型,形成基于专项成果的核基地与核设施辐射环境评价模式应用设计。

主要成果:技术文件

(二)铀矿冶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124.铀矿冶设施天然本底确定方法研究

主要内容:调研国内铀矿冶设施所在区域的放射性本底水平相关资料,并对缺少合理本底数据的区域进行补充监测,提出铀矿冶设施天然本底确定方法,给出核基地调查项目所在区域的天然放射性本底水平。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25.尾矿库大面源氡扩散模式研究

主要内容:针对尾矿(渣)库大面源,根据尾矿(渣)库周围氡浓度分布数据,分析源项特点和氡扩散特征,调研国内外同类源项气态扩散模拟方法,分别以高斯模式和流体力学模型等方法进行扩散计算和比对,并进行现场实测验证,分析不同模型结果差异性和适用性,优化尾矿库等大面源辐射环境计算方法。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26.我国铀矿冶设施附近主要江河放射性现状评估

主要内容:结合基地调查的铀矿山周边地表水监测数据,对我国铀矿冶设施周边居民主要饮用水源河流,按照枯水期、洪水期、平水期,一年三次进行水和底泥中238U、226Ra、210Pb、210Po的测定,摸清我国铀矿冶设施附近主要江河及其支流放射性环境现状。

主要成果:调查报告

127.我国铀矿冶设施周边农田及主要农作物放射性核素水平的调查分析

主要内容:对我国典型铀矿山周边地区常见农作物进行放射性核素监测,同时监测周边地区土壤中放射性核素含量水平,对铀矿周边食品和环境中的放射性水平进行评价,摸清在土壤-农作物系统中积累和转移情况。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28.关闭/退役铀矿山外排废水放射性核素变化规律研究

主要内容:以南方硬岩关闭或退役铀矿山为研究对象,开展铀矿山矿井水、尾矿库渗出水及其周边地表水取样监测,对关停、退役后的铀矿山外排废水水量及放射性核素浓度进行调查并开展环境影响评估。

主要成果:调查报告

129.地浸与常规采冶氡释放及其环境影响比较评估

主要内容:对我国主要地浸、常规铀矿山氡释放量进行调查与比较,摸清常规采冶和地浸矿山氡释放分布特征及其对环境的影响,对不同类型铀矿山氡释放途径和释放浓度进行调查和监测,开展归一化氡释放量研究。

主要成果:调查报告

130.酸法地浸退役采区地下水核素迁移规律研究

主要内容:(1)开展退役采区地下水环境现状监测,采集浸出过和未浸出过的含矿层、下游还原环境、上游含矿含水层、含矿含水层的上下含水层及采区岩芯样品,摸清退役采场地下水环境质量现状。(2)开展地下水水质动态跟踪监测,摸清地下水质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变化规律。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31.浙江衢州铀矿及其周围放射性生态环境影响调查研究

主要内容:依据航空环境辐射水平调查结果,查明衢州铀矿及其废石场、水冶厂、尾矿库和外环境的环境状况;采集部分区域土壤、河流水等环境样品,分析样品中放射性核素及其他元素;采集水样、生物样(农作物)及对应土壤样品进行实验室分析;调查研究区域内居民饮用水放射性水平、室内外氡浓度放射性水平。

主要成果:调查报告

(三)天然放射性物质(NORM)及核技术利用设施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132.NORM工业放射性废物的安全管理现状研究

主要内容:调查我国NORM工业放射性废物管理现状并进行分析,提出NORM工业的辐射防护要求和废气、废水的排放控制要求;明确NORM工业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目标,研究提出NORM工业放射性废物安全监管建议。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33.NORM行业照射分级管理研究

主要内容:开展NORM行业辐射水平调研与整理,对部分行业现场进行选点监测,摸清NORM各行业辐射水平,提出NORM行业照射分级管理建议。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34.地热发电的辐射影响研究

主要内容:开展我国地热发电现状调研,对地热发电工艺过程及各环节中的样品进行放射性水平分析,评价地热发电过程的辐射影响,提出地热发电行业辐射安全监管建议。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35.钢铁冶炼的辐射环境影响

主要内容:(1)调研钢铁冶炼工艺及其中含放射性的废物排放途径,开展钢铁冶炼固态、液态和气态样品现场取样测量方案设计;(2)对某钢铁企业冶炼原材料和工艺过程排放进行现场取样并对固态、液态和气态样品进行实验室放射性水平测量;(3)开展钢铁冶炼主要工艺过程放射性流出物分析和排放量计算,并进行钢铁冶炼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提出钢铁冶炼辐射安全监管建议。

主要成果:研究报告

136.石煤提钒废渣利用的辐射环境影响研究

主要内容:调研石煤提钒废渣的产生和利用途径、用量等现状,对典型废渣利用产品进行采样并测量放射性核素含量,开展石煤提钒废渣利用的辐射环境影响评价。

主要成果:总结报告

137.广东典型独居石生产稀土企业辐射环境现状调查与评价

主要内容:调研广东省独居石生产稀土企业的流出物排放量、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处理处置方法等,以1-2家典型企业作为研究对象开展典型企业辐射环境现状资料调查,进行流出物和辐射环境监测,对典型企业放射性源项所致辐射环境影响进行预测和评价。

主要成果:总结报告

138.包头稀土高新区周围环境地表水系228Ra水平调查研究

主要内容:开展企业排放口废水228Ra的富集方法研究和环境水系水中228Ra的富集方法研究,建立常见类型(化学成分差异性)228Ra的富集与分析技术测试方法,并调查包头稀土高新区周围环境地表水系228Ra水平。

主要成果:总结报告,调查报告

139.江西典型稀土矿原地浸矿类型放射性生态环境调查

主要内容:(1)调查江西典型原地浸矿稀土矿残留物(残渣)及废水的产生量、去向和放射性水平;(2)调查地浸场所周边环境地表水、地下水的放射性水平,以及对流域生态环境影响;(3)开展南、北(赣州与内蒙古白云鄂博、包头)稀土生产辐射影响状况对比研究。

主要成果:调查报告,研究报告

140.福建省有代表性硅酸锆生产企业辐射现状调查

主要内容:调查福建省锆石英企业生产原材料来源,分类监测原材料的放射性水平;调查不同类别原材料生产过程中产出的残留物(残渣)、生产废水、废液的放射性水平,以及工作场所放射性水平;调查企业生产对周围环境的辐射影响状况。

主要成果:调查报告

141.湖南伴生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稀土类)尾渣现状调查

主要内容:调查湖南伴生放射性矿产(稀土)资源开发利用情况,研究分析尾渣种类、产出率、放射性活度,评估伴生放射性矿产(稀土)资源开发利用辐射环境影响,提出有针对性的尾渣处理优化建议。

主要成果:总结报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安全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生态环境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