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IEEFA发布《中国走到了十字路口:继续支持煤炭发电削弱国家的清洁能源领导地位》

2019-03-05 08:29来源:ERR能研微讯作者:ERR能研君关键词:煤电清洁能源煤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月,IEEFA发布《中国走到了十字路口:继续支持煤电削弱国家的清洁能源领导地位》。一下为微信公众号“ERR能研微讯”(ID:Energy-report)编译的执行摘要:

2017年,中国成为全球对外清洁能源投资最多的贷款方之一,并在推动国内脱碳议程方面确立了全球领先的地位。然而,清洁能源的融资与国家继续对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电的投资之间关系紧张。

中国在全球范围主要投资的煤电项目

1.jpg

中国在国际市场上仍然是燃料来源的不可知论者,有效地将其日益过剩的火力发电装机和专业知识出口到国际。根据2018年7月的全球燃煤电厂追踪计划,对全球所有正在建设的燃煤电厂进行了逐个分析,其结果表明,中国金融在支持和资助国际市场上新燃煤电厂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目前中国境外正在建设的399吉瓦(GW)燃煤电厂中,中国金融机构和企业已经承诺或将为超过四分之一的燃煤电厂容量(102GW)提供资金。

这些资金来自世界各地的金融机构,包括世界银行、大多数多边开发银行以及经合组织(OECD)国家的出口信贷机构(ECAs)。此外,许多全球私人金融领导人已开始将动力煤视为不良投资,资产风险不断增加(例如,英国标准渣打银行,意大利Generali和日本的日本生命等)。

虽然中国政府已经表示将限制煤电贷款,但中国尚未正式限制对煤电的投资。相反,随着其他银行采取积极措施限制对煤电的融资,中国金融机构正逐步成为煤电最后的贷款方。

我们的主要发现:

213亿美元将用于12个国家超过30GW的煤电装机,另外提议为24个国家的超过71GW的资助146亿美元,总计为359亿美元将用于超过27个国家102GW煤电项目。

中国财政支持煤电装机最多的国家是孟加拉国,其次是越南、南非、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在总共102GW的装机容量中,约76GW处于建设前的状态。

102GW的煤电项目占全球煤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26%)以上,占中国和印度以外煤电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以上(35%)。

许多煤电项目的提议涉及昂贵的进口煤炭终端或国内有专用铁路基础设施的煤炭开采等大型项目,在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电力成本低于煤炭发电的时候,这些项目造成了对煤炭成本高昂、长期的结构性依赖。

中国公司通常在项目中充当总承包,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成为项目的共同管理者和所有者,这突显出中央政府现在对大型项目开发所带来的财务回报的重视。在中国财政支持的102GW全球燃煤装机容量中,其中30GW与中国企业联合所有。

中国作为煤电投资者和开发商的角色主要涉及国有企业,私人实体很少参与其中。最大的金融机构是中国政策性银行:中国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其次是中国商业银行,如中国银行(BOC)和中国工商银行(ICBC)。涉及最多的公司是大型国有企业,包括中国公用事业垄断的国家电网公司、基础设施集团中国能源工程公司、电力巨头国有电力投资公司和中国华电公司。

建设中的能力大部分属于超超临界技术(38%),其次是超临界技术(35%)和亚临界技术(23%)。相比之下,2001至2016年间,中国政策性银行投资的电厂中,58%是由亚临界技术制造的。然而,中国的金融仍然支持大量的亚临界和超临界的电厂,落后于收到严格监管的市场规范。

随着其他国家不再支持煤炭,对这些项目的资助使中国越来越孤立。尽管日本和韩国是全球煤电厂的第二、第三财政支持者,但日本首相和国家电力巨头丸红已公开表示,他们打算与日本的保险公司第一生命和日本生命一起逐步退出煤电,同时韩国不再允许新建煤电厂,并有意增加煤炭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就国有政策性银行对未来煤电厂的国际融资而言,中国以44GW的装机容量居世界领先地位,其次是韩国14GW,日本10GW。

IEEFA指出,中国应该重新考虑为煤炭出口、燃煤电厂以及相关铁路和港口基础设施的资助。国际能源署(IEA)认为,到2022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全球新增发电容量的60%,并在未来20年内占据主导地位。据IEEFA估计,中国的“一带一路”(BRI)计划已经推动了中国80亿美元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出口,帮助中国超过了美国和德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环保产品和服务出口国。随着世界逐步放弃以化石燃料为基础的产能,中国继续巩固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领域的领导地位是很有意义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煤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