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电网人工智能抢修大有可为

2019-03-05 08:3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智能抢修配网运维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江苏扬州供电公司基于电力无线专网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发了“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通过选取楼宇集中表箱进行改造试验,不断提档升级硬件、数据、算法,使人工智能在电网的应用前景可期,此举宣告江苏电网首个人工智能抢修指挥员正式上岗。

人工智能正在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它将提升能源行业的预测能力,优化其生产力和管理能力,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人工智能整合了人类的优点,并突破其上限,能源行业需要新观念去应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改变,以及把握它所带来的机会。

人工智能技术在电网建设、经营、决策、管理等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将在提高大电网驾驭能力、保障能源安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人工智能抢修在中国电网中的应用已涵盖电力负荷预测、极端天气时电网隐患故障预测、光伏硬件“健康”状况预测、大电网调度模拟等领域。其实质是“互联网+抢修服务”,即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线上申请、线下服务”的方式,由专业人士上门为群众提供电力服务。

“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通过接收电力4G通信终端失电告警,根据告警信息在供电服务指挥全资源地图中定位关联集中表箱位置,自动分析该集中表箱拓扑关系获取所属配变及下属影响客户明细,自动匹配已知停电信息,通过透抄客户电表实时状态来智能校验故障信息准确性,智能分析出最优抢修派单策略及最优抢修路径,自动生成并派发主动抢修工单。故障处理结束后。

“配网抢修AI虚拟坐席”接收电力4G通信终端复电告警,随机透抄客户电表确认供电恢复,完成抢修闭环。目前,人工智能电网应用中较为成熟的是在运检领域,如江苏的巡检机器人能够巡检电力线路异常。未来的机器人,有望突破现有“活动地界”,去到深山、隧道、地下完成任务。

由此,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其在能源行业的应用,亦会组成一个全产业链的网络,把各种能源基础设施关联在一起,进一步互联网化。谁先采用了人工智能,谁就将首先受益,电网人工智能抢修大有可为,人工智能还将在提高电网整体效率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智能抢修查看更多>配网运维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