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主动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

2019-03-08 08:3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电力市场化交易电力辅助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江苏电力推动完善服务机制,引导各类发电资源积极参与电网调峰,全面推进全省调峰能力建设,最近,江苏电力辅助服务(调峰)市场正式启动试运行。此举对于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升“源网荷储”各要素间的友好互动具有重要意义。读来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何为电力辅助服务?电力辅助服务是储能参与电网调节的制度基础,指为维护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保证电能质量,除正常电能生产、输送、使用外,由发电企业、电网经营企业和电力用户提供的服务,包括一次调频(AGC)、调峰、无功调节、备用、黑启动服务等,相比于单纯的电价差套利模式,更能够凸显出其经济价值。当前,一些地方新能源发电快速增长,装机容量超过总装机比例,而系统调峰能力严重不足,全网火电机组中基本不参与调峰,40%为供热机组,供热期调峰能力下降,导致新能源电量消纳困难、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增加等一系列问题。随着电力辅助服务试点范围不断扩大,公平透明、竞争有序的市场化辅助服务共享和分担机制正在形成,储能设备、需求侧资源、第三方被鼓励参与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给新能源消纳、电力市场交易、新兴产业发展带来利好。江苏电力主动推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使得用户可以结合自身负荷特性,自愿选择与发电企业或电网企业签订保供电协议、可中断负荷协议等合同,约定各自的服务服务权利与义务,承担必要的辅助服务费用,或按照贡献获得相应的经济补偿。此外,江苏电力还通过市场化手段,鼓励发电企业、用户侧资源积极参与调峰、调频和备用等辅助服务,建立储能等新型调峰资源接入后市场化奖惩机制,促进江苏电网调峰、调频和备用等辅助服务资源优化配置,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

由此,江苏电力用全局的、发展的眼光,主动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调峰)市场建设,利用市场化机制发挥各类型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调节性能,充分还原电力辅助服务的商品属性,可以更好地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保障电网安全运行、激发燃煤发电企业调峰积极性,实现电力辅助服务从“管理”向“市场”的升级,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市场化交易查看更多>电力辅助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