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华能和南网准备这么干!

2019-03-11 08:55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柳田 韩晓彤关键词:华能集团南方电网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牢记总书记嘱托 能源电力这么干

习近平在甘肃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大环境保护和整治力度、加快社会事业发展,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习近平指出,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坚定信心不动摇。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报”  ID:zgdlb_CEPN)

华能集团

多能互补能源基地落子甘肃

柳田

3月2日,中国华能与甘肃省在京签署推进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合作协议,标志着华能“北线”战略布局开启新篇章,华能2019年工作实现良好开局。

1开发基地型能源项目 破题高质量发展

陇东能源基地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作出的 “八个着力”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实际行动。华能将紧扣绿色开发、深度转化、延伸增值、循环利用,促进煤炭、煤电和新能源、化工、油气、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将其建设成为多能互补的一体化现代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

新年伊始,华能在2019年工作会上提出“六个新提升”和“两大突破”目标任务,在调整结构、优化布局上部署了“两线两化”战略,其中“北线”就是以特高压送出通道起点为依托,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陇东能源基地正是华能“北线”的开篇之作。

陇东能源基地发展目标即 “三个一千”战略构想,包括实现新增电力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新增煤炭外运超过1000万吨、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作为一家坚持科技创新,持续引领电力行业技术进步的公司,华能将集中采用国际最先进的能源技术,按照集约型、清洁型、一体化、市场化的思路,打造一个绿色、安全、高效、智能的现代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并使之成为 “一带一路”上的多能互补示范区。

这一基地型、一体化的建设定位,既囊括了煤炭、电力资源,又统筹了传统煤电和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资源,依托陇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为山东送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电能,携手电网企业和山东省,共同助推甘肃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这是华能创新企地合作模式,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举措,打造陇东能源开发新格局,为促进革命老区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发挥积极作用。

2探索能源合作新模式 促进多方共赢

创新企地、厂网合作模式,也是此项合作的一大亮点。作为项目牵头方和开发建设方,华能将通过基地化、规模化开发煤电和新能源项目,努力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同时还将综合输电、送电、受电等利益相关方,达成互利、多赢的局面。

华能将努力推动 “两省两企”(甘肃省、山东省,国家电网、华能)四方合作,探索建立新的能源开发体制机制,抓紧推进在建项目和前期工作进程,推动陇东能源基地早日发挥效益。

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表示,华能将以多方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协调推进发输用各端工作,走出一条企地合作、厂网联合、省域协同、东西部联动的新路,为甘肃发展注入新动能,与甘肃省委省政府携手努力,打赢革命老区脱贫攻坚战,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作出更大贡献。

3持续深耕在陇发展 助力老区脱贫攻坚

陇原大地煤炭储量丰富,同时拥有一定规模的风、光、水资源,具备建成大型综合能源基地的先天优势。此次华能、甘肃“牵手”成功,得益于双方深厚的合作基础。作为甘肃省内最大的煤炭生产商和主要电力供应商,华能一直以来都把甘肃作为战略发展要地,在甘肃投入时间久、投入大、基础好。

目前,华能在陇产业涵盖风、光、水、煤、电、路、化,年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十三五”以来累积上缴税收超过40亿元。华能在陇企业帮扶甘肃平凉市1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302户贫困户。2018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142.1万元,目前已有102户贫困户脱贫。

陇东地区是陕甘宁革命老区,也是中央重点关注的脱贫攻坚地区。作为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华能在甘肃的发展肩负着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殷切希望。预计陇东能源基地建成后,将带来280亿元的年销售收入,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8万个,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色公司”企业使命。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说,作为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陇东能源基地是甘肃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乡村振兴、推进扶贫开发的重要依托,也为甘肃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全力支持华能开发建设陇东能源基地,更加科学理性地规划目标、路径,更加积极高效地推进实施,一如既往为华能在甘企业发展提供有利环境,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南方电网

为精准扶贫贡献电力能量

韩晓彤

广东揭阳的蜜柚、广西东兰的板栗、云南迪庆的羊肚菌、贵州紫云的红心红薯、海南白沙的紫玉淮山……今年春节前,南方电网公司在南方五省区对口扶贫点上百种扶贫产品在市场上热销。“南方电网在维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地区的山珍走出乡村、走向市场。”云南迪庆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公司总经理田华说。

近年来,南方电网公司立足行业优势、结合贫困地区实际,统筹推进行业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以真情实干助力南方五省区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2018年,南方电网承接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以及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各级党委政府布置的570个定点扶贫任务,派出扶贫干部580名,帮助其中240个贫困村、8.1万人实现预脱贫。

1满足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需求

为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南方电网公司充分发挥电力行业优势,积极优化资源配置、推进农网改造升级,满足群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需求。

“现在好了,洗衣机可以用,水可以烧,电视可以看,方便太多了。”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拉旺朵村村民高菊花说。此地深处我国西南边陲,过去靠柴火做饭、松明点灯。如今,独龙江乡实现了户户通电。“太阳会落山,月亮也会消失,南方电网的电却一直在夜晚为我们带来光明。”

“供电一直特别稳定,可以安心生产吉他了。”贵州省正安县神曲公司总经理郑传玖对笔者说。地处黔北大山深处的正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几年前,一座吉他产业园拔地而起,正安县供电局简化吉他企业用电报装流程和时限,最大限度压缩业扩工程时间,让每一个吉他企业都能快速用上电。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积极发挥电网企业联系千家万户的基础性作用和行业特点,推进农网改造升级,助力广大农村地区脱贫攻坚。2018年,南方电网公司投入农网改造升级资金403亿元,全面提升供电区域贫困地区电能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满足了供电区域易地搬迁项目的用电需求,实现自然村通动力电全覆盖,主动对南方电网公司供电范围内所有光伏扶贫电站提供接网服务并全额消纳。

在行业扶贫方面,南方电网公司优先安排项目资金及绿色通道,高质量推进贫困地区,尤其是供电区域内的云南迪庆州、怒江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电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解决贫困地区网架结构薄弱、供电质量偏低等问题,全面满足了脱贫攻坚用电需求。

2聚焦“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推进电网建设攻坚

“山有多陡?爬上去就成了开裆裤。”一个穿着西裤爬山的人告诉笔者这样一句话。令人想不到的是,吴长碧,一个弱女子居然跑到这样的大山里担任驻村书记。吴长碧是昭通供电局彝良供电公司员工,2015年9月,她被派驻到彝良县牛街镇水田村,担任驻村扶贫队长、第一书记。

水田村位于“镇彝威”革命老区,这里偏僻、落后,距离彝良县城101公里,是一个有283户贫困户、944名贫困人口的国家级贫困村。吴长碧常年奔走于乌蒙山间的贫困村中,走访群众、协调工作、处理纠纷,一门心思找思路、找门路、找发展,成为水田村扶贫的主心骨。

2019年南方电网聚焦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全力推进电网建设攻坚。加快实施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重点开展“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攻坚行动,争取提前一年实现国家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供电区域内的云南迪庆州、怒江州等“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一并达到国家要求。同时确保电力行业扶贫项目与光伏扶贫、易地搬迁等扶贫工程同步建设、同步投产。

南方电网公司还将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高质量推进定点扶贫。围绕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底线标准,以推进产业扶贫提升扶贫点“造血”能力为重点,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高质量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加强对口帮扶点扶贫产业市场化和品牌化工作,继续打造好云南维西县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和广西东兰县乌鸡产业,联合当地政府打造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合作社组织体系,确保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两会聚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