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一个打算至少运行三十年的风场

2019-03-12 08:45来源:维斯塔斯风力之家关键词:维斯塔斯风电场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维斯塔斯与澳洲客户InfigenEnergy签署了一份EPC合同,除了为客户在维多利亚州Seymour提供16台V136-3.45 MW功率提升至3.6MW风机、风场相关采购与建设外,还与客户签订了长达三十年的AOM 5000全托管式运维服务协议。

风场预计于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营,也就是说,这个由维斯塔斯全方位服务的风场将至少运行至本世纪中期。

信任的力量

为什么InfigenEnergy如此信任维斯塔斯,以至于放心将新风场全权交给维斯塔斯建设与运营,并且这一托付就是30年,比常规风电场寿命还长出了一半?

这与维斯塔斯和InfigenEnergy的长期友好合作伙伴关系密不可分。

回首两家公司的合作关系,从2005年开始,维斯塔斯建设了Infigen Energy在澳大利亚的第一个风电场Lake Bonney一期风场,位于南澳,包括80.5 MW的V66-1.75 MW风机,并为风场提供服务。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维斯塔斯又与InfigenEnergy在西澳和南澳开展了四个风电项目的合作,继续加深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

2017年,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又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维斯塔斯与InfigenEnergy签订了557MW的服务合作协议,将由维斯塔斯为InfigenEnergy在澳洲的所有557MW风电资产提供AOM 5000全托管式运维服务,其中368MW风电资产为维斯塔斯风机,而剩下的189MW为2010和2011年在新南威尔士州并网运行的苏司兰风机。服务协议的平均长度为10.5年。

除了AOM 5000全托管式运维服务外,维斯塔斯还对V82-1.65MW和Suzlon S88机组进行了PowerPlus发电量提升升级改造,为机组叶片加装了Vortex涡流发生器,提升叶片的捕获风的能力,同时对V90-3.0 MW机组进行了切出风速提升改造。所有这些改造将提升年发电量约1.3%,约合17,000 MWh。

1.jpg

维斯塔斯所服务的Infigen Energy的风电资产

“维斯塔斯是InfigenEnergy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拥有公认的装机量并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与长期服务承诺。”InfigenEnergy执行总监Ross Rolfe说。“通过将我们的质保后服务交给一个供应商,我们相信维斯塔斯将会协助Infigen最大化我们运营中风场的盈利能力。”

除了精心的运维之外,机组本身的可靠性也是成就三十年风电场的重要因素之一。虽然现在大多数风场的设计寿命都是二十年,很多厂家也将机组寿命设计到二十年,但维斯塔斯从不将二十年作为极限。

事实上,维斯塔斯已运行超过二十年的机组不在少数,一个维风君经常提起的例子就是维斯塔斯1986年建设的中国第一个商业化风场——位于山东荣成的马兰风电场,采用当时还不甚成熟的机型与技术:3台V10-15 kW风机,但就是这3台现在看来不怎么先进的机组一直运行到了2015年才退役,还差一年就到三十年。现在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做出可以运行三十年的风机对维斯塔斯来说已不是难事,正因此客户和维斯塔斯才有信心开展这样的合作。

什么是AOM 4000 & 5000?为什么是AOM 4000 & 5000?

AOM全称ActiveOutput Management,是维斯塔斯服务的主要产品之一,为客户的风电资产提供不同灵活程度的运维服务。其中AOM 4000和AOM 5000提供全托管式运维服务,而AOM 4000是基于时间可利用率保障的服务协议,AOM5000是基于能量可利用率的运维服务协议。

AOM 4000 & 5000是被维斯塔斯的客户广泛认可的服务协议,在维斯塔斯目前所服务的全球86 GW的风电资产中,有大约80%的服务协议是长度不等的AOM 4000 & 5000服务协议,也就是说维斯塔斯为全球大约69 GW的风机提供全托管式运维服务。

下面这张图可以清晰地说明为什么客户信任维斯塔斯的全托管式运维服务。

1.jpg

图中的曲线是客户位于澳洲多个风场共计+150 MW风电资产的综合时间可利用率情况,在2015年4月之前风场由客户或第三方运营,其可利用率一直在90%左右徘徊,最高的时候不超过93%。维斯塔斯服务团队于2015年四月接手风场的运营,仅仅六个月后,维斯塔斯就将风场的表现明显改善并维持在一个高水平。

全托管与组合型,你想要的全都有

在中国,大多数客户选择的是AOM4000服务协议,有的客户在看到维斯塔斯全托管式运维服务带来的可观效益后选择与维斯塔斯续签服务协议。

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的风场广东湛江徐闻县灯楼角风电场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个风场包含25台V90-2.0 MW风机,于2014年并网运行并由维斯塔斯提供AOM 4000服务,到目前已经是连续第五年,也是第二次续签AOM 4000服务协议。该风场2018年的时间可利用率是99.89%,发电量损失系数仅有0.06%,意味着仅有0.06%的电量由于机组自身的原因损失掉了。据客户的透露,该风场目前是广东省盈利性最好的风电场。无疑,可靠稳定的机组+精心的运维服务是此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位于我国大陆最南端的灯楼角风电场

考虑到中国客户的用人需求与成本需求,维斯塔斯在中国还开展了更灵活的服务:组合型运维支持服务。服务团队由维斯塔斯和客户团队共同组成,维斯塔斯团队将提供一系列技术服务支持,使客户在满足了自己用人和降低成本需求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维斯塔斯全球的服务经验与能力。

最先买账的是维斯塔斯在中国最大的客户哈纳斯。在2016年哈纳斯与维斯塔斯签订了长达5年的服务协议,将涵盖12个风场,600 MW哈纳斯的风电资产。第一年维斯塔斯将提供AOM 4000服务,剩下的四年将提供组合型支持服务。

在接下来的两年间维斯塔斯又接手了哈纳斯300 MW的风电资产服务,将提供AOM 4000给这300 MW风电资产。目前维斯塔斯共服务哈纳斯在宁夏和内蒙古900 MW的风电资产。

哈纳斯风场

这份信任没有让哈纳斯失望。这900 MW的风电资产在2018年全年实现了等效满发小时数2854小时,高于宁夏电网平均小时数1890达到51%。根据宁夏电网内部的统计数据,在宁夏可利用小时数排名前十的风电场中有五个是由维斯塔斯服务的,采用维斯塔斯机组的哈纳斯风场。2018年,这900 MW风电机组的平均时间可利用率为99.77%,发电量损失系数为1.8%。

与此同时,中国客户也开始逐渐接受维斯塔斯基于发电量可利用率保障的全托管式运维服务AOM 5000。2018年底,维斯塔斯收到了在中国第一笔AOM 5000服务订单,将为福建能源投资集团位于石城的风电项目(27台V80-2.0 MW)提供为期五年的AOM 5000全托管式运维服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维斯塔斯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