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记粤西红土地风电 ——雷州红心楼风电场

2019-03-12 09:17来源:《风能》作者:周水营,杨衎关键词:风电场风力发电最美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广东省雷州市最南部与徐闻县的交界处,有一个美 丽的小镇——英利镇。这里物产丰富、风景优美,到处种 植着菠萝和甘蔗。菠萝和甘蔗成熟时节不定,有的已经成 熟变得金黄 ;有的还在成长的旺盛期,仍是绿油油的一片, 就像绿色的海洋上漂浮着一艘艘航帆,美不胜收。就在这 片绿色的海洋上,粤电雷州红心楼风电场拔地而起。放眼 望去,一台台俊逸挺拔的机组与坦荡如砥的死火山口—— 青桐洋、风光旖旎的鹰峰岭,在蓝天白云衬托下辉映成趣、 浑然一体,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

BBSX(%A)8KLI_RE7R4V1G2H.png

红心楼风电场不仅环境优美,项目的建成更为当地的 末端电力能源供应与旅游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红心楼风 电场选用 25 台 2.0MW 湘电风能 XE96-2000BF 永磁直驱 型风电机组,总装机容量 5 万千瓦。2017 年 6 月 6 日,25 台风电机组全部调试并网运行,通过各参建单位的不懈努 力,调试试运行后风电机组可利用率逐月攀升,3 个月后可 利用率已达到 99.9%,树立了公司新的业绩标杆,取得可 喜成绩。这些能力高超的捕风者用它们巨大的叶轮捕捉着 绿色海洋上大自然赐予的丰富风能,源源不断地将大自然 的能量转化为绿色清洁的电能输送到千家万户。

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源于一群风电人的辛勤付 出。他们以风电场为家,远离父母、妻儿,每天不管高温 酷暑还是风雨交加,他们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青春、 用智慧、用汗水践行着他们人生的理念——“用心工作, 健康生活 ;激情奉献,追求卓越。”粤电风电人一直秉承这 样的精神,在这片美丽的红土地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风 电场的生活是枯燥的,一个轮班要在这里待上八天,在这 里吃,在这里睡,整日与机组为伴。曾有人开玩笑说,他 们就像寺院里的和尚,远离了城市的繁华和喧嚣,独守着 属于自己的寂寞。的确,在这里注定不会像在大城市那样 有丰富多彩的生活。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面对的都是机器、 设备,难免会枯燥无味。但是待久了,他们却也和这些设备、 机器建立了特殊的感情,成为朝夕相处的老朋友。当看到 有机组因发生故障停下来的时候,就像是看到好朋友病倒 了,大家无不为之担心、挂念。而通过努力为它们消除故障、 看到它们重新欢快地转起来的时候,每个人脸上都会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谈到生活,这里的每一名员工相处融洽,关系友好, 就像是一个大家庭。工作上是好同事,生活上是好朋友。 这里的办公区域、宿舍从不上锁,到目前为止也未发生过 任何盗窃事件。在这里,下班后同事们聚在一起打打乒乓球、 台球,有时还联系附近风电场的人员搞个篮球友谊赛,业 余生活丰富,充满激情 ;在这里,晚上大家常常坐在一起 聊聊家常,谈谈兴趣爱好,温馨和气 ;在这里,一人有困 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亲如一家 ! 在这里,有一支团 结和协作、规范和负责、严格和高效、专业和执着的团队! 我深深地爱上了这个给人希望、助人成长的团队。如果你 来到这里,也一定会为这个气氛和谐、环境美丽的风电场 而着迷。

说到工作,他们时刻践行“激情奉献,追求卓越”的 信条。风电场移交生产运行后,设备运维人员一点也不敢 懈怠,每天早上八点钟,是班组的例行早会 :由班长通报 前一天的电量和消缺情况,询问每名员工工作、生活上的 问题并进行及时交流,之后便开始新的一天紧张而忙碌的 工作。风电场的工作繁重,人员相对较少,为了节省时间、 提高工作效率,每个人都会有明确的分工,发挥自己所长。 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夏天的时候风电场环境闷热潮湿, 时常会有暴雨倾盆而至。虽然条件恶劣,但是运维队员们 不畏艰苦,认真维护检查,大到叶轮、发电机、主轴,小 到液压系统、防雷电刷、润滑集油瓶,每一个细节都认真 应对。平时更是积极主动对设备进行巡检,及时记录、更 新数据信息,对潜在的威胁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因为他 们深切地知道事故起于疏忽,细节决定成败!所以,他们 养成了“从小处着手、不放过每一个细节”严谨负责的工 作作风。

红土有情,孕育出菠萝的海洋 ;风能不竭,点亮了万 家灯火。风电机组的稳定运行为附近村镇提供了可靠的电 力供应,也为我们伟大祖国清洁能源事业的稳步发展提供 了有力保障。这就是粤西红土地上的雷州红心楼风电场, 这就是祖国大陆南端一群热爱生活、认真工作的粤电人!

(作者单位 :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最美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