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凌文:让煤电实现“近零排放” 比天然气发电更干净

2019-03-13 08:42来源:经济之声关键词:凌文煤电两会聚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但也承受着下行压力。面对内外挑战,企业家是推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主体力量。代表委员中的十几位重量级企业家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接受2019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独家专访。他们如何为企业发展谋篇布局?

煤电实现“近零排放”

比天然气发电更干净

本期企业家: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 凌文

国家能源局此前宣布,我国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十三五”总量目标任务提前两年完成,已建成世界最大的清洁煤电供应体系。煤电行业清洁化发展跑出“加速度”。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能源集团总经理凌文在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2019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时信心十足的说,未来将着力打造煤电产业“升级版”,使燃煤发电达到“近零排放”的标准,领先于世界水平。

“近零排放”顾名思义,就是接近于“零排放”,具体说,是指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分别要低于1毫克/立方米、10毫克/立方米和25毫克/立方米。

现在新标准叫“1、1、10”,这是什么呢?烟尘,我们的标准天然气是5(毫克/立方米),我们标准是1,要比1低。二氧化硫,天然气是35(毫克/立方米),我们要求是10。氮氧化物,它是50(毫克/立方米),我们要求也是10,也就是说远远低于天然气的标准。

我们把它叫做新一代的燃煤发电的“近零排放”的标准,做到这一步,可以说煤电就很清洁了,在全世界绝对领先了。

目前,中国的主体能源还是煤炭,煤炭作为主体能源的地位不会改变。因此在做好煤炭这个大文章的同时,还要把新的增量放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里,让新的能源更干净、老的能源更清洁。凌文说,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将在新能源领域持续发力,推出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形成关键核心技术。

在若干领域、在新能源领域都要取得重大突破。一个是海上风电,现在我们有全亚洲最大的一个海上风电。但是海上风电的风机,现在我们正在攻克6兆瓦的、8兆瓦的,甚至将来要做一亿(兆瓦的),就这些方面要形成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

第二件大事,非常有潜力的一件事情就是我们的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和建筑一体化。中国到处都是塔吊,未来我们把这样的一个技术去推广,大量的节能,大量的减碳,那么对未来我想这都是我们要核心攻关的。总之,以非常稳定的能源供应和一系列在科技领先方面的创新成果,再加上作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的一系列管理创新,2019年对我们来说,一定是一个收获满满的一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