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济源供电公司:牵挂

2019-03-13 09:06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保电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济源思礼镇通往山顶的半山腰上,住着68岁的哥哥王行丰和62岁的弟弟王行知兄弟俩,这里海拔上千米。

谁也不知道这兄弟俩从哪里来,是什么时候搬到这里住的,石头房、木篱笆也是兄弟两堆砌起来的。由于哥哥眼睛有残疾,弟弟腿脚不太方便,多年来兄弟俩一直相依为命,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就不愿意搬到山下去住。

哥哥说:“在山上放羊多好。”于是,他在山上养了50多只羊。弟弟说:“在山上种树也不错。”也是,他在山上种了成千上百颗杨树、桃树、梨树,秋天收获时山坡上火红一片。

无聊时,两人时常靠斗嘴打发时间。哥哥说,“别种树了,咱两一起放羊,羊肉贵,赶到山下能卖个好价格。”弟弟说,“你咋不跟我种树咧,秋天果子熟时候大卡车都来收,人家也给不少钱咧!”说了也就算了,都不当真,兄弟两还是各干各的。

今年,哥哥的羊已经有60多只了,加上羊肚子里的,秋后就会变成80多只。弟弟的树都也种满了半个山坡。

两个人在这里与世无争的生活着,也有聊到一块的时候,这时候就只有一个话题。

哥哥立在门口说:“快半个月了,那两个人差不多也该来了。”弟弟说:“嗯,差不多,说不准一会儿就来了。”这时候,两个人的脸色都变得舒畅喜悦起来,话也变得多了起来,说来说去,都离不开“那两个人”。

“那两个人”,一个是济源供电公司思礼供电所的王宗军,一个是他的同事李战平。二十多年来,两人一直结伴上山维护线路,半山坡上的兄弟俩人的用电问题也一直是他两的牵挂。

在这里,别的公共服务都没有,电却一天都没有断过。

“兄弟两个也没手机,如果用电出现问题,全靠我们主动巡视来发现。”3月3日,忙完保电巡视后,王宗军和李战平就骑上摩托车带上工具包往山上奔去。王宗军说,进山的路不止十八弯,摩托车是进山的最好交通工具,一路连环大转弯得半个小时才能到兄弟俩石房前。“现在有路好多了,以前是靠步行、攀爬才能上来。”

“进屋歇歇,喝点水……”兄弟俩见到两人,热情的招呼着,指着满院子的羊高兴地说,“看,这羊长得肥着咧”,冬天枯草季节,每天,兄弟俩都要用电料机将收集的青干牧草和秸秆打碎来喂羊,每次遇到王宗军他们俩,哥俩都会请他们到院子里看看电料机的电有问题没。

检查设备、线路都正常后,两人发现屋里的电线不知何时被老鼠咬了点皮,一来二去,大山里天很快就黑了下来。

临走时,哥哥硬是塞给王宗军两人一个暖撑撑的塑料袋,山上的白蒿苗刚发芽,兄弟俩便在山上挖了些留给他两个。王宗军知道这份情谊重,想到年前上来检查的时候,看到哥俩冬天还穿着单衣单鞋,一合计两人凑钱给哥俩买了棉袄和棉鞋,这是兄弟俩以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感谢。

返回的路上,回头看去,山坡上的那盏灯显得格外温暖。王宗军说:“忙到天黑对我们来说很正常,不管是城市客户还是山区独户,都让他们享受到一样的供电服务,这是我们工作的意义。”兄弟俩生活在一个地图都找不到的地方,因为电的存在而变得美好。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保电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