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图文】中国燃气轮机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 内需推动是主要动因

2019-03-13 09:47来源:智研咨询关键词:燃气轮机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燃气轮机是一种以空气为介质,内部连续回转燃烧、依靠高温燃气推动涡轮机械连续做功的大功率、高性能热机。燃气轮机是一种先进而复杂的成套动力机械装备,典型的高新技术密集型产品,代表了多理论学科和多工程领域发展的综合水平。发展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于一身的燃气轮机产业,是国家高技术水平和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具有十分突出的战略地位。

(来源:微信公众号“智研咨询”)

燃气轮机在我国的应用集中于能源发电和舰船应用两大领域。在能源发电方面,燃气轮机是IGCC(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和PFBC-CC(增压流化床联合循环)的核心部件之一,两种发电技术作为清洁煤技术,可以有效缓解我国能源结构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

从市场容量看,我国燃气轮机重点应用市场在分布式发电热电联供、天然气管道运输、船舶推进和机械驱动等方面。我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中“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等三大工程均需要大量30兆瓦级工业型燃气轮机,同时我国舰船制造业的健康快速发展需要大量30兆瓦级舰船燃气轮机,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燃气轮机潜在市场,是发达国家燃气轮机出口的主要需求国之一。

2011-2017年中国燃气轮机行业产量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544.jpg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鉴于我国燃气轮机产业与国外燃气轮机产业的巨大差距,以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燃气轮机研制为依托,推动燃气轮机技术研究发展,从而,提高重大装备制造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我国燃气轮机行业重点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546.jpg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近年来,我国燃气轮机出口量呈现较快的增长速度。2017年我国燃气轮机进口数量为889台,较2016年增长87台,同比增长10.9%;出口数量为1460台,较2016年增长1018台,同比增长230%,燃气轮机市场呈现爆发性增长。

2011-2017年中国燃气轮机行业进出口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313094549.jpg

资料来源:智研咨询整理

面对经济全球化、国际燃气轮机市场激烈竞争和国外高度垄断的新形势,国家对我国民族燃机产业的发展非常重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已表示“十三五”期间会积极扶持燃气轮机民族产业,同时,国家科技部也将在“十三五”期间继续大力支持燃气轮机的自主研发工作。根据发展改革委规划,到2020年,全国燃气轮机联合循环装机容量将达到5500万千瓦,是2000年之前50年已建成同类装机容量的25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分布式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