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面对蓝色电弧,他战胜了自己

2019-03-13 09:57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带电作业配电带电作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叫赵津龙,是济源供电公司一名配网员工。我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从第一次目睹配电带电作业的威武开始,一个“带电超人”梦早已在心里生根发芽。

过(带)五(电)关(作)斩(业)六(考)将(试)后,我顺利进入配电带电作业班。但考验才刚刚开始……

完成第一次带电作业,觉得“也没啥”

“10千伏线路是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电线路,我们的任务是带电消缺,不停百姓一分钟电!“报到的第一天,班长韩孟新在班前会上说的话,让我热血沸腾。我暗暗发誓一定要在带电作业专业大展手脚。

在做学徒的日子里,班长教会我如何操作带电作业车,并手把手教我使用各种工器具,教我学会最基本的带电剪操作、接火作业等。

2015年5月12日,我迈出了带电作业第一步。虽已练习过无数次,脑中也模拟过无数次,但自己亲身经历真的不一样。我穿着屏蔽服、站在高空车斗里,带着三层绝缘手套,聚精会神地与导线“火花碰撞”。

伴随着心脏都快从嗓子眼里跳出来的那份恐惧与紧张,我终于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10千伏带电接火。

后来,我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带电项目。带电剪接火、带电立杆、带电处理异物等手到擒来,我开始自信满满,自认为从一只“菜鸟”变成了“带电老手”。

轰轰两声巨响,我的自信心崩塌……

这一天,班组接到工作任务:带电清理鸟巢。如往常一样,我穿上绝缘服,跳进斗臂车,升到高空,包好带电体……

当我撑开绝缘杆,直接朝鸟窝捅过去时,只听轰、轰两声巨响,眼前接连冒出了两个火球。我顿时惊慌失措,吓得一屁股坐在了斗臂里。

原来,我未将带电体包裹严实,鸟窝中的铁丝碰到了带电体,才引起了放电和巨响。虽未造成故障,但我心中却留下了阴影:带电作业的另一面是危险重重。

下车的那一刻,我的腿不受控制地发抖,头晕眼花,一屁股坐到了地上。

回到家,心有余悸的我鬼使神差地将今天发生的事告诉了家人,没想到他们慌了。

“我就说嘛,人哪能直接接触电!带电作业就好比虎口拔牙,听着就害怕!听我的话,明天就跟领导说不干了!”妈妈不断的叮嘱。

那天晚上,我彻夜难眠,心里也打起了退堂鼓:“菜鸟”终归是“菜鸟”,经不起考验,或许家人说得对,不怕一万就怕万一。

想了想:瞒着家里继续干带电作业

之后的一段时间,我常选择在地面配合工作。

班长看出了我的心思:“最近状态不好,是不是有心理阴影了?”,见我点头,班长说道:“12年前,咱济源带电作业一片空白,我们也只是接受了理论培训,没有一点实战经验。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一万伏高压,怕不怕?当然怕!工作结束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觉得真是幸运的一天。”,见我若有所思,班长趁热打铁:“12年来,我一直谨记培训老师的话:只要保护措施做到位,带电作业是很安全的。带电作业就像驯“虎”:你要降服它,而不是被它吓住。你越害怕就会越来越胆怯。明天作业你跟我一起上去。“

那晚,我躺在床上细细地想,虽然自己是“菜鸟”,但是鸟就得飞!要不畏困难,接受挑战才行。我决定先瞒着家人,继续干带电作业。

第二天,站在带电车上时,我的心砰砰乱跳。班长握着我的手,我再一次抓住了带电导线。随着操作的有序进行和班长的鼓励,我的注意力完全投入到了工作中,慢慢地忘记了恐惧。

克服了心理恐惧后,我苦练带电作业技术,向班长请教技术难题,积极参加模拟演练。

面对每一次作业,我都会提前默想工作流程,思考每一步操作。每完成一项作业,就如同完成了一件艺术作品。慢慢地,我的带电技术也得到很大提升,性格也沉稳了许多。

面对滋滋作响的蓝色电弧,我完成了任务

终于,考验我的时刻到了。

这天,班组创新开展新项目:带电T接10千伏地埋电缆。我主动请缨,作为1号主电工完成此次作业。

相比于之前作业中轻微的放电,这次带电作业将会产生强烈的弧光。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技术上,这对我们来说都是个极大的考验。

上车前,我不断地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一定能行!

在10千伏地埋电缆与10千伏架空导线即将对接那几秒,一条明亮、大拇指粗的蓝色弧线突然出现,大白天刺得人眼疼。我的脸上更像是蒙上了一层蜘蛛网。

伴随着高分贝的滋滋声,我毫不犹豫,对准对接点一卡,弧光消失,带电T接10千伏电缆顺利完成。下车后,组员纷纷给我鼓起了掌,我也在心里默默给自己点了个赞。

后来,我的工作也受到了家人的理解,我还把我身穿绝缘服“帅气十足”的照片做成相册送给了父母。只要家里来了客人,父母就会拿出相册说:“看,我儿子干的可是带电作业......”

风雨的洗礼,让飞翔的翅膀越发坚韧。如今,我已掌握了28项带电作业项目,平均每天都要完成两起带电作业,早已成为了班里的主力。

作者: 张娇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配电带电作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