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海上风电三峡”工程建设的先行者 ——谢长军记龙源江苏海上风电开发历程

2019-03-13 10:43来源:海上风电观察作者:谢长军关键词:谢长军江苏风电龙源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东部,濒临黄海,南通至连云港海岸线全长954公里。风能资源丰富,沿海滩涂和近海(50公里以内)面积广阔,是发展海上风电的理想之地。

作者丨谢长军 写于2019年3月11日

在江苏开发海上风电之前,我国仅有中海油在渤海钻井平台上竖起过一台金风1.2兆瓦风机进行试验。2009年,上海市打造绿色能源概念,为世博会献礼,在上海东海大桥附近建设了一座海上风电场,装机10万千瓦。但由于工程造价高,电价远远超出社会经济承受能力,不具备商业化运行的推广价值。此时,以德国、英国、丹麦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已抢先进入海上风电场的规模开发,我国与欧洲在海上风电技术方面已明显拉开距离。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龙源大胆进入江苏南通如东地区,开始了海上风电的探索和前行。

2007年6月17日,我陪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去南通,出席国家特许权示范项目—龙源如东风电场二期工程竣工典礼。在飞机上巧遇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两位领导一路上在讨论可再生能源发展问题。当飞机接近南通上空时,李书记透过舷窗指着远处近千公里的海岸线说:"江苏应该积极利用资源开发海上风电,海上风电还可带动装备制造业等诸多产业"。他认为,江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可以超过"三峡工程",国宝主任表示赞同,"海上风电三峡"的说法由此应运而生。而后陆续出现了"草原风电三峡"、"戈壁风电三峡"等。

(一) 在如东规划建设3万千瓦海上(潮间带)试验风电场,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考虑到建设海上(潮间带)风电场是前无古人的破冰之举,势必有无数预想不到的困难和失败在前面,龙源制定了"先小规模试验,再中等规模示范,最后大规模开发"的"三步走"战略,从潮间带起步,由近及远逐步向近海(50公里左右)延伸。

2009年6月,3万千瓦全球首座海上(潮间带)试验风电场拉开建设帷幕。

潮间带因涨潮受淹,退潮露滩的特性,决定了常规施工方案不适用于此地区。时任龙源江苏海上公司总经理张钢带领一群"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会同华东勘测设计院和施工单位反复讨论、多次试验,终于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开发建造出一系列专门用于潮间带基础施工和风机安装的船机设备。在施工过程中,基础沉桩、承台施工、海缆敷设、风机运输及吊装诸环节均需使用特种装备,但准备周期长、投入大,并且施工进度严重受制于潮位、天气和地貌等因素的影响。在此过程中,先后解决了大型钢板桩漏水,大型设备运输和移位困难,风机吊装等一批工程技术难题。

2009年10月20日首批两台明阳1.5兆瓦风机并网发电。2010年9月28日3.2万千瓦潮间带风电场,包括9种机型、8家制造商生产的16台风机全部竣工投产,风机样机试验同步展开。实现了全球海上(潮间带)风电场零的突破。

这些试验风机分别是:明阳2台1.5兆瓦,联合动力2台1.5兆瓦,远景2台1.5兆瓦,上海电气2台2.0兆瓦,海装2台2.0兆瓦,三一重工2台2.0兆瓦,金风1台2.5兆瓦,明阳1台2.5兆瓦,华锐2台3.0兆瓦。

试验风电场的建设,为风机制造商提供了样机试验平台,也为风电场开发商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施工经验,具有重要经济和社会价值。

(二) 牵手振华重工,打造国内领先的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和专业团队

在如东建设试验风电场的同时,龙源就在考虑未来海上风电专用施工装备和队伍问题。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公司一拍即合达成协议,双方组建合资公司,目标是:打造国内最先进的海上风电施工装备,培养一支技术过硬、能打硬仗的专业队伍。2010年6月,江苏龙源振华海洋工程公司在南通正式成立。龙源费智副总经理出任第一任董事长,振华重工李泽出任总经理。

1.webp (1).jpg

公司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技术创新发展战略,在海上风电施工工艺,施工装备方面先后创新多项先进技术。

2011年,国内首创海上风电场无过渡段单桩施工技术,后在国内大规模推广采用;

2015年以后,在欧洲多个海上风电场相继使用无过渡段单桩基础;

2016年,全球首创无过渡段嵌岩单桩施工装备和技术,实现一、二类嵌岩单桩7-10天/台,三类嵌岩单桩15-20天/台的高效施工记录,解决了福建等嵌岩海域风电场大规模高效开发难题;

2018年,创新研发的全球起重能力最大的龙源振华叁号2000T自升式平台,打破以往常规起重机的设计理念……;

2018年,研发试验国产首台2500kJ液压打桩锤,打破欧洲企业多年的技术垄断;

正在建造2500T座底式海上风电施工平台。

公司成立八年来,获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获得各类行业、政府奖励21项。

截止2018年底,公司共承接海上风电工程合同55项,其中龙源25项;承接工程总容量166万千瓦,其中龙源105万千瓦;合同总额55亿元,其中龙源33亿元。创造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目前,公司拥有龙源振华壹号800T座滩施工平台;龙源振华貳号800T自升式施工平台;龙源振华叁号2000T自升式施工平台;800kJ、2000KJ、2500KJ液压打桩锤各一台;龙源振华伍号和振华12号万吨级运输船各一艘。正在建造2500T座底式风电施工平台一艘。龙源振华是目前中国海上风电场施工设备最先进、数量最多的企业。

同时,龙源也是目前国内同时具备海上风电场开发能力和建设施工能力的唯一企业。龙源和振华强强联合,将越走越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谢长军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龙源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