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复苏提速 企业盈利迎来拐点

2019-03-14 08:35来源:安信证券作者:港股研报君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投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蛰伏两年后,2018年风电首迎复苏:经过2015年抢装后,风电装机连续下滑两年,并于2018年首次迎来复苏。根据能源局数据,2018年风电新增并网容量为20.59GW,同比增长37%,其中,18Q4新增并网8GW,同比增长约50%,风电装机迎来底部复苏。

多因素边际向好,电价调整拐点临近,风电装机有望加速:导致18年风电整体复苏进度略低于市场预期的三大因素均在边际改善:去杠杆阶段结束,电力集团去杠杆问题有望放松;国内融资环境明显改善,基准利率明显下行,民企投资风电场积极性提高;环保问题有望松绑同时企业应对经验也更加成熟。此外,红色预警区域进一步解除,吉林已成功“脱帽”,新疆和甘肃2018年弃风率也已分别降至22.9%和19.0%,红色预警区域的陆续解禁将会贡献显著的装机增量。另外,分散式和海上风电也在加速推进,同时2019年是电价调整周期的最后一年,大概率将推动风电迎来新一轮抢装,预计全年装机有望达到30GW。

招标价企稳回升,成本下行,企业盈利有望迎来拐点:经过国内风电2016-2017年连续两年的调整期以及2018年风机招标价格的大幅下滑,国内风机市场行业集中度得到显著提升,前五家风机企业的集中度由2015年的58.4%提升至2018年的72%,风机行业竞争格局大幅优化,马太效应明显。从招标价来看,2018年9月份以来,招标价已企稳回升,根据调研了解到,目前招标价相比18年的低点已回升10%以上。成本端,钢材价格有望维持低位震荡甚至单边下行,设备企业盈利迎来拐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