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巨献 | 中国风电资本十年风云录

2019-03-15 08:55来源:黑鹰风电作者:黑鹰风电团队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湘电股份

成立于1999年的湘电股份(600416.SH)实际控制人为湖南省国资委,于2002年登陆A股,并在2006年设立了湘电风能有限公司,正式进军风电领域。

湘电风能则专业从事风资源开发、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安装、维护以及风电整体解决方案系统提供商。公司致力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和部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风资源的获取、开发及风电场的运营。

近十年,湘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26.04亿元(其中风电收入近350亿元),位居黑鹰风电榜第7位。但近十年时间,湘电股份净利润仅为2.45亿元,如今湘电股份更是面临十年来最大的亏损危机。

1月31日湘电股份发布公告称,预计公司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8亿元左右。

湘电股份解释主要原因为:(2018年)风电销售量及销售价格双双下行;风电因外购部件质量问题集中凸显,导致维修费用、三包费用大幅增加;由于风机质量问题导致质保期延长、货款难以按时收回;本期融资额较上年增加,财务费用同比增加,进而导致利润同比减少。

在这样的环境下,湘电股份过高的短期负债也暗藏不小的经营风险。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湘电股份“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分别为53.91亿元和10.88亿元,而它的“货币资金”储备仅为27.96亿元。

而在2018年12月25日,湘电股份董事长柳秀导辞去了公司董事长等职务,而两个多月前,湘电股份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主任梁小波也递交了辞职报告。立志“百年湘电,驱动世界”的湘电股份未来路向何方?

7.时代新材

成立于1994年的时代新材(600458.SH)隶属于中国中车旗下,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时代新材前三大主营收入主要来自汽车领域、轨道交通领域及风电领域。

据了解,2008年时代新材开始进入风电叶片领域,2017年风电叶片收入达20.21亿元,进入国内前三。目前时代新材在国内拥有远景能源、湘电股份、浙江运达、华创风能、中车株洲所、上海电气、金风科技等七大战略客户,战略客户订单占有率达85%,其还是前五大战略客户的最大供应商。

而且,时代新材还是全球唯一一家同时与世界六大先进机车车辆制造企业(GE、BT、ALSTOM、SIEMENS、AMSTANDRAIL、中国中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实现批量供货的供应商。

黑鹰风电分析认为,时代新材之所以能够在多个核心领域抢占领先位置,除了背靠中国中车的深厚背景外,其自身对技术的战略性投入更为重要。据黑鹰风电统计,近十年间时代新材研发投入总额约为33亿元,高居黑鹰风电研发投入榜第三位,其十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5.16%,高居榜单第一名。

时代新材还是国家火炬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四大国家级创新平台,拥有各领域博士64热,工程技术人员1460人,具备了七大技术核心能力。

不过,笔者建议时代新材管理层对于出现的较大短期偿债压力、急速缩减的经营现金流及急速缩减的筹资现金流等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据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时代新材拥有的货币资金为8.82亿元,而它短期借款规模达17.61亿元,另外还有11.46亿元的长期借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