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巨献 | 中国风电资本十年风云录

2019-03-15 08:55来源:黑鹰风电作者:黑鹰风电团队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华锐风电

研究中国风电资本十年,华锐风电(601558.SH)是必不可少的研究案例。

它成立于2006年,仅用2年时间就成为中国风电制造的冠军企业。于2011年1月登陆深交所。“华锐风电在2015年一定要实现全球第一。”2011年1月,在上海一场座无虚席的路演中,华锐风电前任董事长韩俊良自信地对投资者说。彼时,华锐风电已跃居中国第一大风电设备生产商,仅次于全球风电巨头丹麦维斯塔斯公司,全球排名第二。

华锐风电最风光时,年营业收入达203.25亿元,净利润达28.56亿元(2010年),上市之初总市值一度达到905亿元,可十年后的今天其市值仅为80亿元,不足十年前的十分之一。2017年其营业收入仅为1.41亿元,其扣非后净利润已经连续7年亏损(2012年-2018年)。据黑鹰股份统计,尽管近十年实现营业收入577.22亿元,但近十年却亏损了60.34亿元,沦为亏损王。

“新能源上市公司华锐风电将中国式政商营销手段发挥得淋漓尽致,演绎了一场堪称火箭速度的商业奇迹,而其上市后,则迅速变脸,深陷“财务造假”、“跨国诉讼”的泥潭无法自拔,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典型标签。”南方周末在报道中如是说。

笔者发现,华锐风电近年自身造血能力、融资能力近乎停滞,也导致对外净投资规模连续近六年从未超过亿元。

9.华能新能源

成立于2002年的华能新能源(0958.HK)是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旗下的子公司,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协同发展。2011年6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

近十年,华能新能源对外投资风格也颇为凶悍,据黑鹰风电统计,近十年华能新能源累计对外净投资规模达786亿元,单个年度对外净投资规模从未低于40亿元。在这样的强力扩张下,不到十年时间华能新能源总资产由2009年的177.8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884.75亿元,增长近4倍。

近十年间,华能新能源营收一直保持较高速增长(从未出现负增长)2017年其营业总收入一举突破105.67亿元,是2009年的11.5倍。近十年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54.8亿元,总资产激增至884.75亿元。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公司总装机容量11618.3MW,其中风电装机容量10686.8MW,太阳能装机容量931.5MW。华能新能源已连续多年入选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

同时,笔者还注意到华能新能源具有很强的盈利能力,近些年其净利润率一直在30%左右高位区间波动,其近十年净利润累计为142.62亿元,高居黑鹰风电榜第三位。

黑鹰风电更欣赏的是,华能新能源对现金流超强的掌控力——近十年其经营现金流一直为正,十年经营现金流净额累计达452.6亿元。这使得即便面临较为严峻的金融环境,华能新能源也具有一定的低于风险的能力。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在接受包括财 新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称:华能集团2019年将着力提高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比重。在优化发展煤电基础上,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大对新能源投资,2018年华能集团78%左右电源投资在新能源领域。

“立足国内、走向世界”的华能新能源未来仍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