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巨献 | 中国风电资本十年风云录

2019-03-15 08:55来源:黑鹰风电作者:黑鹰风电团队关键词:风电企业风电市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中材科技

中材科技(002080.SZ)成立于2001年12月,控股股东为中国中材,于2006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它是我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技术发源地,目前中材科技将风电叶片、玻璃纤维立为公司两大支柱型产业,同时重点培育锂电池隔膜产业为第三大主导产业。

目前中材科技已成为风电叶片领域的领跑者,已具备年产4000套兆瓦级风电叶片的生产能力,拥有北京延庆、甘肃酒泉等七大生产基地。其产品已进入全国前十名风电整机供应商体系,并与金风科技、远景能源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据黑鹰风电统计,近十年中材科技营业收入合计已突破500亿元,据中材科技发布的业绩快报:2018年中材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14.57亿元,同比增长11.5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的净利润为9.57亿元,同比增长24.68%。

而中材科技快速发展也得益于其持续的高研发投入战略。据黑鹰风电统计,中材科技在近十年间研发投入金额累计为25.3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05%,位居行业前列。

在这样的高投入下,中材科技建立起了高层次研发体系: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三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个博士后工作站;截至2018年6月末,中材科技拥有有效专利573箱,其中发明专利285项。

“(研发投入)保持增长是我们的一贯方针,如果我们不研发,那就只有当前没有未来了。”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说道。

而从资产负债表看,中材科技也面临一定的偿债压力。比如截至2018年9月末中材科技拥有货币资金规模为17.56亿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规模则分别为38.95亿元和30.35亿元,另外还有6.99亿元的应付债券。

11.大唐新能源

成立于2004年9月的大唐新能源(1798.HK)控股股东为大唐集团,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电力企业之一,于2010年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据黑鹰风电统计,近十年大唐新能源对外净投资规模达648亿元。在这样大力投资扩张下,大唐新能源风电装机量及总资产规模增长也极为迅速。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大唐新能源风电在建项目容量为2063.MW,累计风电控股装机容量为8694.45MW。其还拥有2309MW的“已核准未开工风电项目”。

据黑鹰风电统计,在2009年-2018年9月末这近十年间,大唐新能源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483.84亿元、34.78亿元,位居行业前列。

当然大唐新能源也有着风电投资运营商的通病——较大的资金压力。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9月末,大唐新能源货币资金储备为51.1亿元,而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规模分别为93.15亿元、425.72亿元。

不过,好在大唐新能源对经营现金流及筹资现金流有着极强的的掌控力。十年间,大唐新能源经营现金流、筹资现金流分别为366.91亿元、321.95亿元,位居黑鹰风电榜第四位。目前来看其资金端的压力并没有转化为危机的迹象。

12.明阳智能

明阳智能(601615.SH)成立于2006年,总部位于广东中山,其核心产品和主要收入来源为风力发电机组,另外还涉及风力发电场和光伏电站开发、投资等业务。

明阳智能曾经是2010年至2016年期间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明阳风电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明阳”)的子公司,也是中国明阳境内核心经营主体。在2019年1月23日明阳智能成功登陆A股。

从投资现金流量表可以看到明阳智能近三年也在加大投资力度——近三年对外净投资现金均超过10亿元。如今明阳智能总资产也突破200亿元。

截至2017年末,明阳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超过15GW。目前已投资新能源电站23个,已并网装机容量超过660MW。现已发展成为全球十大风机制造商之一,国内行业排名前三位。在2018年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中位居第37位。

据Wind数据统计,近十年时间明阳智能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为469.78亿元,净利润合计为21.02亿元,从数据走势可以看到2018年其业绩出现明显回暖迹象,其销售毛利率更是连续5年正增长。

另据黑鹰风电统计,近十年间明阳智能研发投入金额为12.47亿元,其研发投入规模也在行业前十之列。2017年据全球权威研究机构Totaro&Associates发布了最新的《全球海上风电创新趋势报告》,在海上风电创新排名中,明阳风电处于第一位。

640.webp (17).jpg

“奋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团”的明阳智能未来值得期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