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国企混改新趋势展望

2019-03-18 08:41来源:国资报告作者:任腾飞关键词:混改国企改革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月19日,第六届杨杜论坛暨知本峰会在京召开。在本次活动上,知本咨询国企混改研究院发布了《2019中国国企混改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资报告”ID:guozibaogao 作者:任腾飞)

根据《报告》,2018年,国企“混改”呈现出新的态势,进入了转折期,也进入了深水区,步伐加快、力度加大,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知本咨询董事长刘斌告诉《国资报告》记者,2018年,国企“混改”正由讲政策到重行动转变,以混为主向以改为主转变。新形势下,如何抓住改革机遇、着力推动“混改”、着实见到成效,成为“混改”国企重点关注的要务之一。

国企“混改”进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企深化改革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背景下的国企“混改”是以提升国有资本市场化配置效率,促进国有资本战略布局影响力为目标,国企“混改”具有更丰富、更创新的内涵和意义。与此同时,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对我国经济深化改革,尤其是国企“混改”提出了新的挑战,也赋予了新的意义。

据《国资报告》记者了解,《报告》在明确新时代下国企“混改”面临的形势基础上,通过回顾总结2018年国企“混改”的主要现象,展望新的焦点和机遇,为全面推动国企“混改”提供策略建议。

根据《报告》,从国际方面看,影响全球经济回升的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开放合作与保护主义对抗明显,国际政治形势、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对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我国经济发展需要新的动力。

1.jpg

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的攻关期,稳定发展仍然充满不确定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结构性矛盾短期内很难解决,我们经济发展需要国有资本发挥更大作用。

2.jpg

在刘斌看来,新“混改”具有全新内涵。

首先,新“混改”不同于简单的股权多元化。新“混改”不仅仅是引入外部非国有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还需要在股权多元化基础上,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改革,实现国企经营效率的改善、经营活力的提供,进而促进国企释放发展潜力,实现更高效成长。

其次,新“混改”不同于简单的管理层收购。管理层收购国有企业股权,仅是新“混改”中员工中长期激励机制的内容,而新“混改”在市场化机制改革方面,还包括现代企业治理模式、市场化薪酬激励、职业经理人机制等更多内容。

再次,新“混改”力求国有资本市场化配置效率。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应以市场化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促进国企经营体制机制转变,从而有效提升国有资本运营配置效率,实现国有资本功能放大、影响力提升,带动我国各行业升级、经济发展。

同时,新时代推动国企“混改”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应对国内外环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提升我国众多行业转型升级,并推动形成国内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二是应对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运行压力,发挥国有资本的基础性作用,保障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态势;三是通过国有资本资源优化和非国有资本机制优势的互补,实现国有资本增值保值能力提升,发挥国有资本落实国家产业战略的重要作用。

刘斌告诉记者,新时代国企“混改”不仅关系到单个国企的战略发展,也关系到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更关系到我国经济在全球的竞争力问题。

2018年国企“混改”新态势

根据《报告》,2018年,国企“混改”呈现出新的态势,混改进入了转折期,也进入了深水区,步伐加快、力度加大,国企混改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

从国家部委主导国企混改试点来看,2018年各项试点量级增长,力度提升。

3.jpg

从图2-1来看,2014年以来,国家部委推动国企“混改”的方向越来越明确、速度越来越快。2014年,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以来,从国企“混改”试点,到投资运营公司,再到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不断深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混改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