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山西一煤炭民企与央企重组困局:投7.9亿改造矿井却不采煤

2019-03-19 08:44来源:上游新闻作者:牛泰关键词:煤炭企业国电电力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游新闻3月18日消息,山西煤老板贾强在煤矿与央企重组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如坐针毡:煤矿能生产却不生产,反而变得资不抵债。

这家名为山西朔州平鲁区国强煤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国强煤业),在重组后累计投入矿井改造资金7.9亿元,断断续续一年多产了160万吨原煤后,于2016年3月被大股东央企宣布实施停产保井。

1.jpg

国强煤业已于2016年3月被宣布实施停产保井。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据悉,国强煤业煤地质储量为1.51亿吨,可采储量7800万吨,年产煤可达120万吨/年。贾强占国强煤业的40%股份,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占60%股份;国电燃料设立了国电朔州煤业公司管理国强煤业。国电燃料和2016年1月后对国强煤业行使管理权的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国电电力)均为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的子公司。2017年11月,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贾强说,“煤矿存在的意义就是挖煤。即便我占股40%,但在央企那里说话不管用,实际上是他们说了算。”

3月9日,国电电力、国电燃料相关负责人均未多谈煤矿具备条件而不生产的原因,只是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正在着手将60%的股权卖掉,这家存储量上亿吨的国强煤业,被列入了“处僵治困”的名单。

建筑老板跨行转型煤老板

位于山西西北部的煤城朔州,西北毗邻内蒙古,南扼雁门关隘,是以煤电为主导的能源重化工基地,朔州在中国十大煤城中排第三。

今年56岁的贾强是土生土长的朔州人,他在36岁时涉足煤炭行业。在这之前,只有高中文化的贾强,靠干运输和建筑行业,积累了三四百万元的财富。

“朔州是煤城,有这个氛围,我就干起了煤炭行业。”贾强说。

贾强介绍,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朔州绝大多数的乡镇企业都不景气。国强煤业的前身是经营状况惨淡的乡镇企业芦西煤矿。1999年,在当地政府主导下,贾强和合伙人共同出资1050万元,收购了芦西煤矿,改名为山西中强伟业煤业有限公司(下称中强伟业)。2001年,合作伙伴退出,贾强成了中强伟业的唯一控制人。

“怎么开采,由我聘请的矿长说了算。”贾强称,中强伟业年产煤在30万吨至45万吨之间。煤价虽然起起伏伏,但与刚收购时的每吨20多元相比,价值翻了数倍。

“黑金”源源不断地变成现金,贾强在收购芦西煤矿时,中强伟业背负的上千万元债务也有所缓解。

这样的光景持续到2008年,中强伟业等山西煤炭民企迎来生死考验。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煤炭行业存在“多、小、散、乱”的局面,以及带来资源浪费、生态环境破坏和安全事故频发等严重问题,2008年9月2日,山西省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行煤矿企业兼并重组。

贾强介绍,在这个大政策背景下,民营煤企如不能被华电、神华、国电、同煤等十大集团兼并重组,就面临着被关停的风险。

2.jpg

国电集团批复的文件显示,国强煤业1.2Mt/a兼并重组整合项目工程投资结算为7.92亿元。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改造工程从预算2.6亿元飙至7.9亿元

山西在实施煤矿兼并重组政策的同时,还出台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煤炭企业和电力企业合作。

2008年7月,在签订《重组国强煤业有限公司协议》和《股权转让合同》两份协议之后,中强伟业的股权发生变化:国电燃料有限公司占股60%,贾强占股40%。煤矿也更换了新名头——山西朔州国强煤业有限公司。

贾强介绍,重组之后,国强煤业于2008年至2013年12月实施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改造;2013年12月5日,进入联合试运转;2014年5月15日,国强煤业1.2Mt/a(百万吨/年)兼并重组整合项目通过竣工验收,核准年产120万吨;2014年6月,国强煤业取得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正式投产。

投产之后的国强煤业只生产了不到两年时间:2014年生产原煤100万吨,2015年生产原煤60万吨。

上游新闻记者获得的相关财务报表显示,2014年国强煤业亏损9100多万元,2015年亏损1亿3千多万元,2016和2017年均亏损约1.2亿元,2018年亏损约1.5亿。

值得注意的是,国强煤业矿井改造建设工程成本严重超出预算的3倍。贾强介绍,2009年初始概算为2.6亿元;经过4年多的建设施工,投资已超设计概算,2013年概算变更为5.7亿元;2016年变为结算金额不得超过7.9亿元。

“改造矿井花了7.9亿,这个数国电电力认可,但还未通过审计。”贾强说。对于改造费用,3月9日,国电电力一名负责人在电话中也予以了认可。

“花一分钱我都要承担40%,更何况花了这么多钱。我想干预,可根本说不上话。”贾强认为,重组之后基本是国电管理、单方决策、独自经营,严格按照程序召开的股东会也就是2008年成立时的那次。按照公司章程,国强煤业由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经营管理层对公司实施整体管控。

3月9日,国电燃料负责国强煤业的相关人士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否认了贾强的说法,“国强煤业是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在管理。”

此前的2017年11月,贾强将国电燃料和国电电力告上了法庭。贾强诉称,这两家央企滥用公司控制权,导致国强煤业少生产原煤220万吨,造成经济损失2.49亿元,其中给贾强40%的股权相对应的资产造成了9960万元的损失,同时也给相应国有资产造成经济损失1.5亿元。2017年12月27日,朔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驳回了国电电力对该案管辖权提出的异议。目前,就该案纠纷尚未开庭审理。

3.jpg

一直处于停产中的国强煤业。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企业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