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为经济结构调整注入电力新动能

2019-03-21 08:2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全社会用电量电力新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电联公布2018年用电数据,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6.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一产业用电量7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第二产业用电量47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2%;第三产业用电量108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96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4%。产业经济调整反映出工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用电量增长的新动能正在形成。

长期以来,人们习惯用“晴雨表”来描述电力运行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电力作为最重要的二次能源,在终端能源消费占比提高,也是终端消费清洁化的体现。随着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大幅增长,201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5%,产业经济间用电情况继续分化,电气化水平加快提高。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经济增长态势支撑电力需求快速增长。新一轮电力制改革,包括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降低,也激发了全社会包括居民用电的热情。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攻坚战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效应将逐步显现,产业结构调整对全社会电力消费的影响将日渐深化,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将持续提高。在调整产业结构上,国家电网积极寻求转型升级的方法,积极稳妥化解产业产能过剩,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生机与活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居民取暖“煤改电”的大力推进等因素的共同作用,持续提高城乡居民电气化水平,促进了居民用电高速增长;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的良好开局,高质量发展效应将逐步显现,产业结构调整对全社会电力消费的影响将日渐深化,第三产业和居民生活用电比重将持续提高。诸此如类,不一而足。

由此,产业结构的用电量波动折射出结构调整的积极变化,直接地反映了新旧动能转换和用电结构变化的趋势。我们只有面对当前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运行形势,自觉认清当前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增长态势,紧紧抓住能源转型持续推进的机遇,才能努力支撑电力需求快速增长,才能不断优化与升级电力消费结构,进而为经济结构调整注入电力发展新动能。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新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