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新能源消纳助力保卫蓝天

2019-03-21 08:29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新能源消纳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表示,“要有力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和消纳,推动西部、北部地区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服务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掷地有声的话语背后,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力促清洁能源消纳、推进我国能源绿色转型的坚定决心。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2018年,国家电网经营区通过“送”、“调”、“易”,助力电网新能源消纳,新能源发电量同比增长32%,利用率同比提升5.2个百分点。“送”即完善输电通道,拓展消纳半径,将能源富集的西部、北部地区资源优势,伴随跨区输电通道建设的日渐深入,为电力负荷屡创新高长三角、珠三角等东部的中东部发达地区,运用远距离的特高压技术,送去最重要的电力支持,顺利转化为经济优势,去年国家电网建设投资4889亿元,重点持续加强新能源并网和送出工程建设,建成新能源并网及送出线路5430公里,满足了506个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和省内输送的需要;“调”即优化调度机制,加强消纳能力,一方面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发挥水火的调峰作用,国网东北分部还设计建设运行了我国首家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并经国家能源局批准成为国家级电力辅助服务专项改革试点,目前试点经验已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推广,极大地助推新能源消纳情况改善;“易”,即丰富交易形式,提升消纳空间,得益于强大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一方面在国内首创以“虚拟储能模式+水电双向参与+深调电量替代”为特点的西北跨省调峰辅助服务市场,体现常规电源调峰价值,提高其参与调峰积极性,另一方面创新援疆电量库模式,充分利用西北东部电网“电量库”的作用,实现疆电送出的柔性调整,服务电力援疆。

新能源发电量全额消纳,助力能源结构转型,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要把促进新能源消纳放在重要位置,尽最大努力开辟新能源消纳途径,为保护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大力支撑,实现“2019年新能源利用率达到95%以上”的新能源消纳年度目标,才能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才能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进而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和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国网力量。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