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家管网公司“呼之欲出” 势必重塑整个市场体系

2019-03-21 08:4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渠沛然关键词:天然气天然气管网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油气改革持续推进,备受瞩目的中游改革高难度大动作——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板上钉钉,脚步渐近。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ID:cnenergy  作者:渠沛然)

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等八份意见。会议强调,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

在理顺油气产业链的融会贯通的“主动脉”的同时,需要上游不断放开油气矿权、逐渐增多投资主体与竞争有序、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的下游相辅相成,助推中游管网高效运行。

长期以来,我国油气行业存在很多棘手有待解决的的矛盾和问题,国家也不断出台改革意见和多个专项的改革措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价格监测中心研究院刘满平认为,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无疑是最具影响的改革措施之一,势必会重塑整个天然气市场体系,并对责任和利益重新划分。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对资源市场、消费市场、基础设施市场和金融市场,以及对市场制度、市场结构、市场运行机制和市场监管都将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

此前,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就预测今年油气管网体制改革方案有望落地。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从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及中国海油将旗下管道资产及员工剥离,并转移至新公司,再按各自管道资产的估值厘定新公司的股权比例。随后,新管网公司获注入资产后,拟引入约50%社会资本,包括国家投资基金及民营资本,新资金将用于扩建管网。最后新管网公司将寻求上市。

目前,我国已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连通海外的油气管网格局。长输油气管网主要由三大国有石油公司拥有。统计数据显示,中石油约占85%,中石化占8%,中海油占5%,其他公司占2%。刘满平也指出,天然气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不能指望成立管网公司就能完全能解决,成立管网公司后将面临诸多可知或未知的问题及困难,例如,如何从现有国有石油公司剥离出来,如何进行资产评估和处置负债?如何保证管网公司持续的现金流入?如何处理好与省管网的关系等,都需要通过改革和创新去面对和解决。

提高油气资源配置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不仅要成立国家管网公司,还需从上下游着手。

日前通过的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提到,今年“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准入限制,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加大油气勘查开采力度”,更大幅度降低上游准入门槛的举措。

一位从事油气勘探开采的业内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国家都在不断强调上游矿产资源放开,也进行了一系列矿权“招拍挂”,但目前为止矿权放开停滞不前,仅在个别省市进行试点放开意义不大。“未来,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都应当参与,而油服公司应逐渐脱离母公司独立运行,让上游矿权真正放开盘活,注入中游管网中。”该资深人士说。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下游放开对油气的储存、调度和运输将提出更高的要求,使得油气管网的建设和使用更加精准高效。管网运销分离将加快管网互联互通的进程,而下游的不断放开将提升管网运营效率,降低管输费用,让更多市场主体享受红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天然气管网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