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访谈正文

东方 电气董事长邹磊:中国如何攀登水电机组领域的“珠穆朗玛峰”

2019-03-21 08:49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朱滢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三峡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长期以来,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 电气)与中国三峡集团一直保持着“铁哥们”般的良好合作关系,从水电到如今正在紧密合作的海上风电领域,从西部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两家企业一路互相扶持,伴随着彼此的成长,见证着辉煌的每一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 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围绕目前双方合作进展、未来双方合作方向在两会期间接受《中国三峡工程报》全媒体记者采访,并分享了东方 电气在水电领域取得的经验和成绩。

记者:目前正在建设中的白鹤滩水电站计划安装16台百万千瓦机组,其中左岸8台机组将由东方 电气提供,请问机组制造进展情况如何?在研制当今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机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挑战?

邹磊:

目前,白鹤滩1号机组主要部件转轮在工地完工,达到精品质量要求,正等待安装;2号机转轮正在工地进行焊接。1号、2号、3号机组主要部件座环已在工地安装就位。4号机组主要部件座环已经通过业主质量验收运达工地,等待安装。

可以说,100万千瓦巨型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水电行业的“珠穆朗玛峰”。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上首批百万千瓦水电机组,属于超巨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是世界水电的巅峰之作。相对于已建成的三峡、溪洛渡、向家坝电站装备的巨型水电机组来说,单机容量又有了巨大的跨越,技术研究的复杂性和技术难度,远大于世界上已有机组,没有现成的技术可以使用。在世界范围内,10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成功研发必将带给水电产业新的变革,大幅推动整个水电行业的发展。

白鹤滩(单台)水轮发电机组重达8000多吨,相当于巴黎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而转轮研制是整个机组中研发难度最大,制造难题最多的部件,也是整个机组中最核心的部件。我们在白鹤滩水轮发电机组产品研发、设计、工艺上进行了大量自主创新,包括机组总体设计、水力开发、电磁设计等关键部件制造技术等重大专题科研攻关,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在100万千瓦水电机组核心技术研发中,我们实现了整个过流部件强度与水力性能的最佳匹配,效率达到96%以上,各项稳定性指标均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完美地兼顾了高效和安全稳定的关系,为精品机组制造打下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在转轮制造方面,通过现场制造厂房工艺布局、转轮全低氢焊接技术、三维模拟精准确定、转轮过程监控等措施,保证了转轮焊后合格率全部实现精品制造目标。

记者:从三峡水电站溪洛渡水电站到白鹤滩水电站,东方 电气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发和制造随着三座水电站的建设一步步实现了完全国产化,从开始依赖国外技术到如今能够自主研发全球最大单机容量水轮发电机组,请问东方 电气是如何取得如此傲人的进步的?

邹磊:

我们东方 电气历经了一甲子的风雨历程,从无到有,从中国西部走向世界。水电装备研制方面,成功完成葛洲坝17.5万千瓦、三峡70万千瓦、溪洛渡77万千瓦等水电机组研制,现在我们又瞄准了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的研发与制造。

1997年以来,东方 电气与三峡集团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合作研制三峡左岸70万千瓦级水轮发电机组。通过三峡机组研发,东方 电气掌握了世界上巨型混流式水电机组研制的关键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立足国内自主研制70万千瓦级巨型水电机组的能力和条件。

通过二次开发和再创新,东方 电气成功开发出了适用于三峡右岸电站的转轮模型,综合性能优于三峡左岸引进国外的转轮模型,不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更重要的是解决了左岸国外机组存在的问题,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与突破,结束了跨国公司对大型水电机组及关键核心技术的长期垄断,在举世瞩目的三峡右岸机组投标中与国外一流制造厂商同台竞技并胜出,取得了自行设计、制造三峡右岸4台70万千瓦水电机组合同,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

三峡机组的成功研制,具有跨时代意义,极大地推动了相关产业重大装备的国产化。通过三峡水电项目,东方 电气在短短的5—6年内缩小了与国外先进技术30多年的差距,使我国巨型混流式水轮机的核心技术一跃跨入世界先进行列。东方 电气也由三峡左岸机组的“中国制造”变为三峡右岸机组的“中国创造”,提升了我国水力发电设备在国际发电设备市场的竞争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总体而言,在通过三峡电站建设进行技术引进前,我们与国外的差距巨大。通过三峡右岸机组的自主研制,东方 电气的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和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达到了国外先进水平。近年来我们每年产出30-40个模型转轮,目前已经有69个转轮用在174台机组上,还把技术推广到轴流式、贯流式机组的开发并取得成效。三峡右岸机组的自主研制不仅让我们能够与跨国公司同台竞技,同时也实现了50-80万千瓦巨型水电机组全面自主化,使我们通过竞标获得了随后的瀑布沟、官地、溪洛渡、白鹤滩等一大批水电机组项目。

当今的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工厂,有人认为制造业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制造”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如何克服“技术殖民化”即只有引进没有创新、只有加工没有制造、只有模仿没有原创。如何克服“中国制造”始终处于价值链的低端等问题,这些都是中国企业绕不开的现实问题。三峡机组的“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自主创新研发模式,从三峡左岸的“中国制造”走向三峡右岸的“中国创造”的实践,从正面完美回答了这个问题,是政府、业主、设计院、安装公司等兄弟单位和东方 电气共同努力的成果。

溪洛渡水电项目单机容量达77万千瓦,超过三峡机组单机容量。以溪洛渡为代表的巨型成套水轮发电机组成功发电为标志,见证了东方 电气在重大水电项目上取得质的跨越,也见证了东方 电气在重大水电机组的自主研制、项目管理、产品交货、技术开发、安装服务、调试指导等诸多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

东方 电气为溪洛渡电站提供9台单机容量77万千瓦巨型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是东方 电气与三峡集团在三峡工程项目合作基础上的再次完美合作。东方 电气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掌握核心技术,已经形成成熟的自主品牌,其机组运行振动、摆度、噪音等稳定性指标表明,溪洛渡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发水平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溪洛渡项目从研发到投产,充分体现了国产化水平,东方 电气也由此走过了一条从追赶到超越的道路。

现阶段,东方 电气在三峡、溪洛渡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承接了水力发电行业“无人区”的白鹤滩水电站左岸8台水轮发电机组的研制任务,登上了水力发电技术的珠穆朗玛峰,代表着世界水电技术的最高水平。

白鹤滩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的研制,将引领世界发电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打造世界发电设备行业新标杆,成为继高铁后中国在国际市场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有利于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践行“走出去”发展战略中占据先机,对开发世界水电市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东方 电气作为国际上最大的发电设备供应商之一,具有雄厚的电力设备研发、制造与服务能力,尤其在水电设备研发制造方面,已经进入国际第一梯队,成为中国水电走出去代表。

一直以来东方 电气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牢牢把核心技术、将大国重器掌握在自己手里。60多年来,我们东方 电气人不忘初心,筑梦葛洲坝,承担葛洲坝电站17万轴流转桨水电机组,铸就了中国水电史的一座丰碑;勇担国家使命,圆梦三峡,从左岸到右岸,从配角到主角,为三峡大坝装上了“中国心”;挑战世界水电技术高峰,铸梦溪洛渡,代表中国水电赶超世界一流水电设备技术;挺起民族工业的脊梁,逐梦白鹤滩,引领世界水电走向“无人区”。

记者:在水电行业外,东方 电气与三峡集团也保持着密切合作。2018年东方 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分别与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有限公司、三峡机电公司签订入园协议和8兆瓦海上风机研制与工程应用协议,请问您怎样看待开发海上风电的重要性?未来前景如何?东方 电气在海上风电领域还将与三峡开展哪些合作?

邹磊:

中国拥有一万八千多公里大陆海岸线,海上风力资源丰富,加上海上风电开发远离人群,不占用耕地,都在沿海用电负荷中心区域,能加快替代煤电等传统能源的步伐,有效减少环境污染和煤炭等化石主体能源消耗。随着陆地可开发风资源日益减少,风电开发从陆地向海上发展成为必然趋势。在政策方面,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海上风电建成开工规模将力争达到1500万千瓦,沿海各省提出了更大的规划目标,我认为海上风电发展具有非常广阔的前景,将成为绿色能源的主力军。

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未来东方 电气与三峡集团还将在山东、江苏等地共同推进风电产业落地,联合开发风电场等。产品方面,除8兆瓦海上风电机组外,未来我们还将在10兆瓦及以上等级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研发、工程应用等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溪洛渡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