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好电相伴“绿”意浓

2019-03-21 17:09来源: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济源供电公司作者:张娇莉 李建国关键词:济源供电公司新能源消纳供电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柔绿叠翠峰,幽谷草色青。春天的王屋山碧水潺潺、芳草萋萋,杏花、桃花、山玫瑰次第开放。蓝天白云下,高高耸立的铁塔,纵横交织的银线,在碧绿的青山、娇嫩的花丛间延伸,同山间风力发电场旋转的风轮、光伏发电站密集的太阳能电池方阵一道,构成了一幅浑然天成的和谐春景图。

“吸纳清洁能源,呵护碧水蓝天,供电企业担负着重要责任。”河南济源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国立告诉笔者。该公司始终遵循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履责社会责任,高质量弹好电力保障、并网服务、电费结算“协奏曲”,持续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不断增强客户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用可靠电力、温馨服务,助力愚公家乡的天空更蓝、大地更绿。

高效协同,打造服务“加速度”

“原本6个月的建设周期,仅120多天就实现了并网发电。没有你们的鼎力支持,不可能有这样的超常速度。”3月24日,在王屋山长树岭风电场发电机组旁,国电济源新能源公司负责人周建民向前来走访的供电服务人员说道。

“用电业务办理,升压站设备组装,集电线路、送出线路建设,设备安装调试,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供电服务。”周建民介绍,长树岭风电场项目是济源市新能源发电重点项目,装机容量50兆瓦,建成后每年可实现风力发电1.06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11万吨。该项目去年8月23日开工建设,于当年12月27日并网发电。其间,济源供电公司指派客户经理专属服务,并抽调安监、建设、营销人员组建保障服务团队,提供技术和装备支持,促进了项目提前投产。

“供电公司处处为客户着想,让我们事半功倍,实现了加速度。”克井镇任庄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经理赵祥宇同样对供电服务赞赏有加。他说从项目落地、推进到并网,供电公司实行专属服务,全程参与方案优化、技术指导和质量会诊,使该项目提前1个月实现了并网发电目标。

“我们把服务新能源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协同机制,提高效率效能。”李国立说道。针对新能源发展实际,该公司整合内部资源,构建“一对一”服务模式。在外围供电上,实行电力配套前置,保证客户零障碍接入;在用电业务上,实施客户经理专属服务,做到全业务“一体协办、一柜通办、一办到底”,实现“我跑你不跑、一次不用跑”;在技术工艺上,发挥电网企业优势,做好跟踪服务,以第一速度、第一质量促进项目优质高效实施、及时并网发电。去年以来,该公司先后开展各类技术服务600余次,解决客户难题322个,济源地区新能源项目均实现优质高效并网。

科学管理,积极当好“电管家”

“如果不是问题发现的及时,很可能影响正常发电,给我们造成损失。”3月20日,济源大峪镇大岭风电场负责人张东明看到集电线路隐患被排除,对上门服务的济源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刘峰和王新表示感谢。

“新能源发展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但也对电网管理带来了挑战。”济源供电公司副总经理辛忠良说,新能源大规模接入,既要充分考虑客户的利益,做好服务工作,也要加强内部统筹,积极应对因电压、电流和频率的波动从而影响电网稳定性的情况。因此,只有通过优质的服务、科学的管理,切实当好“电管家”,方能实现电网企业与客户的互利共赢。

济源供电公司本着“安全、质量、效益”并重的理念,把全市并网发电的新能源重点项目和22个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纳入春查、秋查和季度巡查工作事项,帮助和指导客户认真做好设备“体检”,针对发现的问题列出隐患清单,制定治理计划和整改措施,提供技术支持,督导客户消除各类缺陷;针对居民光伏发电项目点多面广、分布零散的特点,纳入属地“网格化”管理,作为责任员工日常巡视检查的必查内容,及时解决客户难题,确保设备健康运行。

“此外,我们还认真做好电网机理研究分析,紧密结合新能源发电的天气、环境等特点,有针对性地落实风险预警、安全防控和常态管理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辛忠良说。

一体结算,提高客户“获得感”

“供电公司给俺办的‘惠民卡’真带劲,手机短信滴滴一响,钱就打到了卡里,电费结算清单也显示得清清楚楚,没有分毫差错。”3月18日,在济源市邵原镇崔家庄村,光伏发电户王小雷看着手机上的短信高兴地说道。

“电费结算的及时率和精准度,是新能源发电客户关注的热点,也是工作难点。我们通过构建一体化结算模式,提高客户的获得感。”济源供电公司财务资产部主任郑冰冰介绍,规模较大的新能源发电项目并网电费结算相对便捷,难点在居民光伏发电客户,规模小、数量多,有的报备时提供的数据有误,有的报备后更换银行卡且未到供电部门变更,导致基础数据和账务数据不匹配,电费无法及时结算;有的未开通银行卡短信提醒功能,不能及时获知结算信息。同时,原有的电费结算单数据繁杂,专业性强,客户感知度不高。

针对这些情况,济源供电公司创新实施“一卡一单”模式,构建一体化结算机制。在深化营财业务融合、做好数据治理的基础上,与商业银行沟通,争取银行卡优惠政策,给每个居民光伏发电户办理电费结算“惠民卡”,包括免年费、免小额账户管理费、资金到账免费短信提醒等专属服务。同时,重新设计清晰明了、简洁易懂的“电费清单”,突出客户信息、购电电费、发电补贴等内容,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客户手机,提高了客户满意度,也助推了政府惠民政策落实。

此外,该公司优化抄表结算、资金预算申报、资金支付流程,做到不因预算卡壳、不让付款搁浅,有效提高结算质量。去年9月份以来,该公司已累计为居民客户办理电量电费结算业务1.1万笔,均做到了及时准确。

好电相伴,绿意融融。今后,济源供电公司将牢固秉承绿色发展理念,持续优化服务机制,细化便民措施,用更优质的服务,助力新能源发展,呵护济源大地的碧水蓝天。

作者: 张娇莉 李建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济源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供电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