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海南昌江小堆示范工程计划12月开工

2019-03-22 08:51来源:中国核电官网关键词:核电项目中国核电海南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核电发布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告,本工程规划建设一台ACP100核电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规划容量125MW,反应堆热功率为385MWt。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开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建设周期为65个月,2025年5月31日建成投产,具体开工时间以政府相关部门批复为准。

详情如下:

1.1 建设项目名称和建设性质

1.1.1 核电厂名称

核电厂名称: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

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单位:海南核电有限公司

1.1.2 建设性质

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为新建项目。

通过本工程的建设,积极探索核能综合利用,实现电水冷等联供功能,支撑国家海洋开发战略,并满足海南省能源清洁发展需要。通过本工程的运营,验证设计、制造、建造和运行技术,进行商业化的推广,从而使我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掌握和拥有先进小型堆技术能力的国家,扩大我国核能应用的领域和范围,提升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模块式小型堆“走出去”的目标,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1.2 建设项目的规模和厂址总体规划

本工程规划建设一台ACP100核电机组及其配套辅助设施,规划容量125MW,反应堆热功率为385MWt。本工程位于海南昌江核电厂西北侧,同属一个厂址。海南昌江核电厂规划建设四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其中,海南昌江核电厂1、2号机组为两台650MW压水堆核电机组,已分别于2015年12月25日和2016年8月12日商业运行;厂址后续规划建设两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为减少工程投资,本工程辅助生产设施尽可能利用海南昌江核电厂已有设施。本工程的环境管理和应急管理均由海南核电厂统一管理。应急管理方面共用海南核电应急指挥中心(EM),将小堆的信号接入应急指挥中心。环境监测方面小堆厂外部分与海南核电共用其环境监测设施。

1.3 建设项目经费和环保设施投资

海南昌江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堆科技示范工程堆型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满足三代核能系统指标的十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ACP100),直接和间接用于环境保护的费用约占总项目计划总资金的2.26%左右。

按照工程固定价总投资资金需求,资金拟通过以下途径筹措:

根据建设单位的初步意向,暂定由项目出资人(各股东方)按出资协议中确定的股份比例自行筹措;人民币资金需求总额扣除资本金后的余额,拟利用国内政策性银行和(或)商业银行贷款解决。

1.4 建设目的

1.4.1 发展模块式小型堆的意义

(1)模块式小型反应堆作为一种安全、经济的核电新堆型,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鼓励发展和利用的一个核能开发新方向,核电发达国家都在积极研发。我国积极开发模块式小型反应堆可与世界先进核电技术水平保持同步,占据核能开发的制高点,促进核能技术发展。

(2)模块式小型堆具有高度的安全性、良好的经济性、功率规模的灵活性和特殊厂址的适应性,能够满足中小型电网的供电、城市供热、工业供热和海水淡化等各种领域应用的需求,是大型核电机组无法取代的。模块式小型反应堆是能源发展的必要和补充,我国地域辽阔,资源分布和能源需求不均衡。沿海及经济发达地区一次资源缺乏但对能源需求很大,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淡水资源已经影响了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我国北方地区冬季供暖及石化、制药等产业生产需要大量的热源;模块式小型堆发电容量小,可以很好地适应大型电网末端或规模较小的电网,并可作为将来我国考虑推广分布式电源的一个可靠选项。因此,模块式小型堆的建设具有很好的市场适应能力,可以满足不同区域、用户的新的能源形式,是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良好能源保障。

(3)模块式小型反应堆作为替代燃煤热电站的潜在技术选择,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它的应用推广可以大大缓解我国一次能源紧缺、空气污染严重、交通运力紧张等问题,对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发展模块式小型反应堆,可以带动核工业产业链整体发展,带动我国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对开拓国际小型核电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5)积极发展模块式小型反应堆,可以促进军民技术融合,提升我国舰船核动力技术水平,同时还可以解决偏远海岛等的能源和淡水供应问题,从而加强国防实力。

1.4.2 本工程建设的必要性

(1)符合国家能源政策

本工程充分体现了国家能源政策所提倡的“安全、高效、低碳”的发展方向。示范工程及其后续工程将有利于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提升能源安全利用水平,完全符合国家能源政策。

(2)有利于提升我国在国际小型堆研发竞争中的地位

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开展小型反应堆的研发工作,并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美国、俄罗斯、韩国、日本、法国和阿根廷等国在小型堆研究开发方面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相继提出自己的技术方案和研发计划。我国若能于尽早开始建设小型堆示范工程,对于提升我国在小型堆领域的国际地位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3)工程建设是实现中核集团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分析国内外核能应用发展趋势的基础上,中核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制定了差异化发展战略。在重点发展大型核电机组的同时,开展模块式小型堆的技术开发,并通过示范应用逐步推向产业化,在小型堆的应

用领域抢占先机。中核集团在十二五期间加速开发多用途模块式小型压水堆,并于2010年6月正式批准将模块式小型压水堆开发作为集团重点科技专项,2011年4月1日,为进一步推进小型堆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我国首家从事小型堆开发的产业化公司——中核新能源有限公司。示范工程建设是实现中核集团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

(4)工程建设是小型堆商业应用和产业化的前提

模块式小型堆利用现有压水堆许多成熟的设备和系统的技术,同时采用了一系列更先进的设计、制造、建造和运行技术,例如,一体化的反应堆、内置直流蒸汽发生器、模块的工厂制造和现场组装、完全非能动的安全设施,以及相应的检修运行问题、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安全性问题等,都必须通过示范工程的验证才能进入商业运行和推广应用。此外,通过模块式小型堆的批量化建设,并进行商业化的设计和改造,能够有效降低造价,获得良好的经济性。因此,示范工程的建设是模块式小型堆市场推广应用和产业化发展的必要手段和措施。

(5)提升自主化能力推动产业发展

模块式小型堆将作为我国核能应用领域的重要补充,建设小型堆示范工程,将有利于形成我国商用模块式小型堆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建设和自主运营的能力,掌握自主知识产权,带动我国核能相关产业群的高水平发展,并使我国小型压水堆的技术应用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于开拓国际小型堆市场实现国家“走出去”的战略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6)对海南省经济和国防发展提供支撑

海南省是一个能源资源缺乏的省份,为建立安全、可靠、稳定、经济的能源保障体系,必须采取能源供应多元化战略,发展核电是实现海南能源供应多元化的重要途径,是实现能源供应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增加核电项目比重,可改善海南省以火电为主的电源结构,可缓解煤炭供应和运输压力,减少煤电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有利于环境保护。

海南省为海岛地区,电网规模、容量较小,适合发展以模块式小型核电机组为代表的小型发电机组,以减少电网调峰压力和对电网的冲击影响。通过示范工程的建设,将有效支撑海南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改善当地基础设施,增加当地居民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实现海南省提出的打造国际旅游岛的发展目标提供能源支持和保障。

同时,海南省濒临我国南海地区,通过示范工程建设,可以使海南成为模块式小型堆在中国南海广泛的海岛区域推广分布式电源的发展基地,成为先进核能应用的典范,有效提升海南经济发展的含金量。目前,我国正在规划和部署南海开发的国家战略,海南省以其天然的地理优势,加上示范工程建设的技术积累,必定会成为南海开发的桥头堡,在国防建设和国家能源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1.5 建设项目的进度

本工程计划于2019年12月31日开工浇筑第一罐混凝土,建设周期为65个月,2025年5月31日建成投产,具体开工时间以政府相关部门批复为准。

1.6 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依据

1.6.1 依据的外委专题报告

本工程与海南昌江核电厂同属一个厂址,本阶段环境影响评价工作充分利用了海南昌江核电厂1、2号机组已有的最新成果,并补充开展了针对本工程以及后续规划机组的相关专题研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项目查看更多>中国核电查看更多>海南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