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创一流班组 筑企业基石

2019-03-22 14:00来源: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设备安装公司作者:李晖关键词:中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火力发电项目电力检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钳工是机械制造中最古老、最传统的加工技术,划线、刮削、研磨、机械装配,那就是一门技术活,至今尚无适当的机械化设备可以全部代替。优秀的钳工技艺是靠班组成员以老带新、经验传承,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形式发扬光大的!”来自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工程公司检运班组、合肥市第十九届钳工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秦祥玉师傅语重心长地说道,“检运班组民主和谐奋进向上,给了我一个良好的成长平台和发展空间!”

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通用工程公司检运班组成立于2004年,现有组员17名,其中党员4名,高级技师1名,技师4名。他们有经验丰富技艺精湛的“钳工技术状元”,有勤奋好学巧练实干的“青年岗位能手”、有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优秀技术人员”,有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十多年来,他们先后承揽了湄洲湾电厂1000MW机组、平圩电厂1000MW机组、防城港核电站一期两台1000MW机组等二十余台大型火力发电项目及多个脱硫脱硝改造、风电、垃圾焚烧、生物质发电等环保工程的机械零件精加工、机械维修保养、物资调运等任务,为工程建设安全平稳推进起到了积极的保障作用。

坚定信念树标杆

检运班组注重政治思想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工作中真正做到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掌握问题症结,从实际出发,有的放矢,积极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同时,班组以“四个标准化”(班组建设标准化、教育培训标准化、工作程序标准化、作业环境标准化)为抓手,严格推进班组建设;以“安全第一、质量第一”为宗旨建立健全班组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明确班组岗位职责,加强班组文化建设。班组精益求精严把工艺关,凭借全覆盖、系统化、高效执行的质量管理,在施工工艺里突出细节,技能培训中苦练实操,安全生产做实标准化建设,切实促进了各项生产工作开展。

狠抓质量促创新

班组在施工过程中注重实效、革新思维、创新工作。参与研究发布的《百万火电机组变径吸收塔安装技术方案创新》、《600MW火电机组吸收塔安装技术方案创新》、《提高火电厂大型烟道制作质量一次验收合格率》等多个QC课题分获中质协、中建协、中电建协等年度优秀QC质量管理奖。在防城港核电站二期3、4号机组“华龙一号”常规岛及BOP建安工程中,班组自主开发设计的“焊条筒内筒设计、钢梯护笼加工装置、定制化工具箱、压力表防护套、ATE除盐水箱密闭空间安装通风装置、空压机房干燥机自动排水装置”六项良好实践被中广核工程公司汇编入册,并在多个核电项目推广应用,得到各方好评。

精益管理提效益

在项目建设中,检运班组通过实践反复摸索研发制作了钢结构车间制作预埋件焊接专用支架,有效提高了预埋件加工效率;设计并成功应用的“法兰卷圆机”,有效提高了工效及产品质量;设计制作的“焊丝校直机”,大量节约了原材料的使用;针对老旧机械物资维护,班组对废旧集装箱、配电盘进行了改造,为三辊筒卷板机配置自动加油系统,有效降低相关人力物力的投入;全面实行“定人定机”责任制,每台机械有专人负责、精心保养,确保了机械以优良的状态投入施工,为工程建设提供可靠的机械保障。

夯实基础强技能

检运班组积极参与、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搭建员工沟通交流平台,认真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活动,促进班组成员在实践操作中提高业务技能。在合肥市第十九届钳工职业技能竞赛上,班组成员凭借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精湛熟练的技能在合肥市四百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一、二名的优异成绩。班组荣获了合肥市2018年度“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作者: 李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查看更多>火力发电项目查看更多>电力检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