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海阳核电3、4号机组已具备开工条件 5、6号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

2019-03-25 08:53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海阳核电国家电投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山东核电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走绿色发展之路,按照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部署,进一步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全面推进核电向核能拓展,制定了“一卓越、两基地”的战略目标,力推单一核电向核能综合利用、多能互补转变,以核能发电为基础,抽汽供热、海上风电、多用途动力堆、海水淡化、制氢与储能等多能互补和联合经济运行,打造以核能为引领的清洁能源基地和以实践为特色的综合创新基地,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广阔空间,为能源绿色革命、核能拓展、绿色发展提供标杆示范。

3月22日,山东核电“计划-预算-考核-激励”(JYKJ)体系经第三届职代会2019年第一次专题会审议通过,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山东核电JYKJ体系以集团战略-规划-计划为上级指导体系和管理输入,充分吸纳核电特色指标如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WANO)指标和国家核安全局(NNSA)指标,以量化指标为驱动,深度指导各管理流程和细节,将促使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高度聚焦战略规划,共同努力推动战略目标实现。职代会上,职工代表审议了《计划-预算-考核-激励(JYKJ)一体化管理》《战略及规划管理》《重点任务管理》《综合计划管理》《预算管理》《预算考核管理》和《组织绩效管理》7份管理程序;表决通过了《个人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奖惩管理》《劳动纪律及考勤休假管理》《科技成果及荣誉奖励》5份管理程序。

一张图读懂JYKJ

JYKJ管理体系建设是集团公司根据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功能定位,为充分释放国有资本效率、体制机制活力和干部员工动力而实施的科学系统的管理体系。本次专题职代会审议和通过的程序是山东核电JYKJ体系建设的关键程序,标志着山东核电JYKJ体系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战略落地

山东核电:加快核能拓展,领跑绿色发展

安全稳妥发展核电

海阳一期工程1、2号机组单台额定容量为1253兆瓦,采用具有先进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具有显著的安全性,在事故发生后72小时内不需要操纵员干预,可自动建立和维持机组的安全停堆状态。1号机组于2018年10月22日投入商运,2号机组于2019年1月9日投入商运,目前均处在满功率运行状态,截至3月21日,已累计发电58.4亿度。

在确保两台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的同时,山东核电充分反馈一期项目经验,制定了后续项目工程管理提升专项方案,聚焦项目管理,就安全、质量、进度等现场重点工作成立专项组开展系列活动,加快推动后续项目准备,确保项目开工后连续按逻辑建设,力争实现群堆建设、群堆运行。目前,3、4号机组现场已经具备开工条件,5、6号机组前期准备工作正在扎实开展。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600亿千瓦时(按照年发电小时数8000小时计算),每年纳税达39亿元,持续提供9000个工作岗位,年可节约标准煤205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349万吨、减排二氧化硫17.1万吨,相当于种植阔叶林14.4万公顷。

大力推进核能拓展

党中央提出了关于“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和“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的指示要求,核能抽气供热相比传统供热方式具有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显著特点,这是山东省推进核能深度开发利用的关键一步。《2019年全省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指出“启动海阳核电一期抽汽供热工程,解决周边70万平米居民区清洁供热。”

海阳核电一期抽汽供热工程已完成立项,技术方案比选、审查抽汽供热设备采购技术规范书、与地方政府紧密合作、发布抽汽供热审评相关工作计划、签订专项合同、对外供热工程首次工地例会召开……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取得了较大进展,预计在2019-2020年供暖季前完工。

与此同时,制氢、储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海水淡化等项目也在积极探索中。

新动能带来新动力,新布局催生新产业集群。山东核电核能综合利用的新动能,必将为国家电投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山东省能源低碳化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氢能、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多种新能源统筹开发、互补利用的新布局,也必将进一步拉动招商引资,催生新产业集群。在三代核电产业集群的基础上,有望依托海阳核电形成新能源产业园区,助力国家电投、山东省领跑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