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行业复苏了吗?

2019-03-25 09:51来源:英才杂志作者:王方玉关键词:风电行业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相比受到政策调整冲击的光伏,2018年的风电市场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来源:微信公众号“英才杂志”ID:yingcai65545299 作者:王方玉)

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容量2059万千瓦,同比增长近40%,结束了过去连续两年的下滑,形势喜人。

与此同时,一直困扰行业的弃风率问题也在逐步改善。2018全年平均弃风率7%,同比下降5个百分点,创造了近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弃风限电状况得到了明显缓解。

在行业大环境改善的背景下,相关上市公司也取得了较为不错的业绩。Wind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风力发电板块包含的27家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28.91亿元,同比增长4.68%;合计实现净利润72.87亿元,同比增长9.04%。

从亮眼的数据上来看,风电行业已经迎来复苏。

风电运营商直接受益

大多数风电项目的业主具有央企或地方国企背景。

新增并网容量大增,弃风率下降,风电投资和运营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它们的业绩表现也超越风电行业的整体水平。

A股的四支风电运营类股票包括银星能源 、中闽能源 、福能股份 和节能风电 。其中银星股份2017年度出现亏损业绩由负转正,而另外三家企业2018年前三季度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加38.68%,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50.23%,其业绩表现超越风电行业的整体水平。

风力发电行业投资规模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因而大多数风电项目的业主具有央企或地方国企背景。它们在获得贷款以及利率方面相比民企拥有更大优势。

A股的四支风电运营类股票,其实际控制人也都具有国企或央企背景。

其中最为纯正的风电运营标的当属节能风电。其发布的业绩快报称,2018年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5.15亿元,同比增长29.11%。节能风电表示,公司新增投产项目运营以及公司所在部分区域弃风限电情况较上年改善带来售电量及售电收入增长。

另外一家风电运营商福能股份则在海上风电领域独树一帜。由于国家政策支持给予较高的上网电价,海上风电的收益率一直十分可观。

数据显示,江苏海域海上风电项目内部收益率约为8%-10%。在福建、广东等地海域则可达到10%-12%。

福建省的弃风率多年以来保持为零,一直是国家发改委划定风电资源区当中的IV类资源区,上网电价属于最高档。2017年的平均利用小时数高于全国平均的45.6%。

福能股份背靠福建国资委,获取当地风电项目的优势明显。目前,福能股份已核准的风电项目共计573MW,其中海上风电400MW,未来两年装机容量有望保持高增长,也有望兑现海上风电项目的可观盈利。

风机设备杀出重围

2018年国内排名前三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合计市场份额约61%。

相比风电运营商,风机厂商的日子们没有那么好过。在风电平价上网进程中,随着新建风电项目上网电价下调,整个行业将较大的压力施加在风机厂商的身上。

相关数据显示,2017全年的风机招标价格累计下滑幅度在10%左右,2018年风电整机价格仍在持续下降,超低价投标的现象时有发生。叠加供给侧改革造成的钢铁价格上涨,风机厂商的毛利率下降明显。

上下游的联合挤压使得风机设备行业进行洗牌,赚钱能力差的小企业在竞争中不断被淘汰出局。风机制造商从2017年的100多家,到现在仅余10家左右。同时,一些优秀的企业得以杀出重围,龙头地位得到不断增强。

彭博新能源(BNEF)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排名前三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合计市场份额约61%,较2017年前三提高约10个百分点,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这三家公司分别为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慧能源,市场份额分别为32%、17%、12%。

金风科技是国内风机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已连续7年位居国内首位,同时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二位。2018年其国内市场占有率提升了3%,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

由于风电行业的整体转暖,公司2018年的业绩增长由负转正,净利润的增速也有轻微提升。业绩快报显示,受益于下游需求的旺盛,截至2018年9月底,公司在手外部订单合计18.2GW,再创历史新高,从而保障了下一步的业绩增长。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低价订单影响,2018年公司加权平均ROE14.03%,同比下滑1个百分点。

随着风电市场逐渐反弹,未来两年的风电市场将保持快速的增长,同时竞价上网不断推行,行业将进一步优胜劣汰,作为龙头企业的金风科技市占率也有望继续提升。

量升价跌谨慎乐观

风电运营商很难再像过去一样继续“躺着赚钱”。

风电行业的复苏已经确认,在结束了两年多的负增长之后,未来两年国内的风电并网有望继续高增长。

根据国家《2017-2020年风电新增建设规模方案》,风电年均新增规模在25GW以上。新时代证券根据国内已核准但未吊装的容量测算,未来两年新增装机量预计平均每年将达到30GW以上。

但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量的提升对应的是价格的下跌。

2018年5月,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各省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全部通过竞价方式配置和确定上网电价。新建风电项目上网电价面临下调,风电的竞价上网时代已经到来。

在量升价跌的情况下,对于未来两年的风电市场或许应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一方面,技术的快速进步能够有效地降低成本。过去几年,技术带来的成本下降有目共睹,2017年全球风电平均装机成本在1477美元/kW左右,与2010年相比下降了约20%。

另一方面,竞价上网对于风电运营企业和风机企业来说都意味着不小的压力。风电运营商很难再像过去一样继续“躺着赚钱”,只能对项目进行精细化的运营管理,对项目的发电量、度电成本等进行精确测算与改进,才能更好的达到项目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