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一步式安装:海上风电工程技术“明珠”

2019-03-25 10:37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简悦关键词:风电安装平台道达风电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步式安装:海上风电工程技术“明珠”

——访江苏道达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宣旭

3月17日,国内首个海上风电一步式建造研发中心在江苏南通通州湾示范区应运而生。

道达风电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道达风电”)联合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国内外数十家企业和科研单位研发出一套规模化建设海上风电场的系统技术——一步式海上风电建造技术,这套技术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被欧洲同行誉为海上风电工程技术的“明珠”。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一技术,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了江苏道达风电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宣旭。

中国电力报:目前国内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发展到什么水平?

黄宣旭:国内专业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在建的和建成的已经二十余条,与欧洲的数量持平,未来还有新建平台。

从安装技术角度来说,已与欧洲接轨,由于国内大部分在建及规划的海上风电项目均以近岸为主,安装平台主要以单纯的安装、吊装功能为主,风机往往是靠驳船运输补给平台,驳船运载能力有限,一般一次最多运输1台风机。

在欧洲,大部分海上风电项目不仅仅在近海、临海区,更深远的海域需要有运载功能的自升式的安装平台,据了解,目前欧洲三分之一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都具备4~6台风机的携带能力,从技术角度而言,带风机运输的安装船可实现单船作业,效率更高,在远海区域高风条件下,不需要考虑驳船的抗浪性,可以避免驳船与安装船交叉作业存在的风险。随着我国未来海上风电向更深、更远的海域发展,带有运输功能的专业海上风电安装平台是我国海上风电工程的趋势。

目前,道达风电的一步式安装技术,单船既有安装功能同时可一次携带两台风机,并达到基础和风机一体的安装方式,虽然运输时间久,但是大大降低了安装风险和成本,目前,道达风电该技术已形成批量化应用。

中国电力报:48小时完成两台海上风机安装,是否是国内首创?

黄宣旭:去年,一步式安装船“道达风能号”在三峡大丰项目中,实现了一船装两台整机运输200海里,48小时完成两台风机整机带基础一步式安装,这一技术不仅是国内首创,还超越了欧洲水平,在全球海工工程技术方面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这项技术研究之初,道达风电就明确了海上风电安装不是单一的一种海工结构,是一个完整的规模化体系。经过十年的研究,道达风能一步式安装技术形成了一个规模化的海上风电安装施工体系。整个体系主要得益于三方面的原创技术优势,从而大大降低海工工程的施工难度,提高了海上风机安装的安全性。其中包括一个新型基础结构(复合筒型基础)、一种全新的施工工艺(一步式安装施工)、一套完整的工程装备 (建造基地与一步式风机安装船)等。这套集海上风机陆上建造、码头吊装、海上整机一步式安装为一体的新技术是全球海上风电建设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目前,道达风电配备4艘一步式安装船,一步式安装解决方案一年可安装200台风机,大概完成80~10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建设。这是一个全新的批量化、规模化的产业,道达风电通过工厂化、规模化的建造技术来降低海工工程的成本,目前该套技术相比传统海工平台成本可降低近20%。

中国电力报:海上风机单机容量目前已突破7兆瓦,大型化风机对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带来哪些挑战?

黄宣旭:随着海上风电的迅猛发展,未来,大型化海上风电项目增多,风电场的容量越来越大,风机数量越来越多,不可否认经济性是最大的挑战,更需要可以满足规模化应用的海上风电安装平台,通过一步式安装来实现规模化安装是不二选择。

道达风能号已完全具备了6~7兆瓦的整机安装作业能力。对我们而言,实现大兆瓦风机应用的同时经济性是一大挑战,施工快、安装成本低是这套技术研发的关键。

以6兆瓦风机为例,6兆瓦风机带塔筒的重量大概在5000吨左右,在陆上完成组装后,道达风能号将整机运输到海上。整个过程中,道达风能号省略了高空吊装作业,仅需将整机运输到指定位置,然后将其沉放下去。作业工序简单,从安全性和自动化程度上来讲,远远超过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能力。

另外,从安装作业的角度来讲,道达风电的功效是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三倍左右。首先是时间短,基本上通过一步式安装技术一天可以完成一台海上风机的安装,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则需至少三天。其次是节约成本,一步式海上风电安装技术的成本大概是传统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平台的三分之一,因为自升式海上安装平台需要打桩、吊装,两道主工序,而道达风能只需海上运输到现场直接安装一道工序。作为海上风电施工方来说,不断降低成本是我们为尽快实现风电平价上网一直努力的方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安装平台查看更多>道达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