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智勇双全漕泾热电 能源转型路上的先行者

2019-03-26 13:09来源:GE发电关键词:GE燃机热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力行业关系民生,是整个国家发展的引擎和动力。在这样重要的行业里,我们从来不乏先行英雄。上海漕泾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这样一位有勇有谋的发电领路人。携手GE,漕泾热电在多个阶段把握先机、敢于先行,不但是上海地区最早的F级燃机电厂,也率先完成了中国首例9FA先进热通道升级,创下亚洲首例9FA DLN2.6+升级的先河。

(来源:微信公众号“GE发电”ID:GE_PowerGen_China)

1.jpg

勇者先行:沪上燃气发电排头兵

上海,祖国的东方明珠,改革开放的重点城市,有着海纳百川的气度,这座摩登又传统的城市记录着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文化发展的一步步举世瞩目的成绩。根据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海的全市生产总值已经升到三万亿元。

电力是命脉,是引擎!强大、可靠的电力如延绵不断的黄浦江水赋予了上海无限旺盛的生命力。而天然气发电就是其中一股重要的力量之源。作为我国天然气发电占比较高的地区,上海在2015年的时候实现了城市管道燃气“全天然气化”。截至2017年底,发电装机2200万千瓦,其中燃气机组590万千瓦,燃气机组在全市发电装机中的比重已超过26%。预计到2020年,上海市天然气消费量将增加到100亿立方米左右,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

所有成果都不是一蹴而就。回顾上海的天然气发电发展历程,我们不由地向 “最早吃螃蟹的人”发出致敬。上海漕泾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漕泾热电”),便是沪上燃气发电的排头兵。2004年,漕泾热电成立之初,就肩负重任,以两台30万千瓦等级的GE 9F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为化工区集中供热。这两台9F燃机分别于2005年8月18日和12月4日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是上海地区最早的F级燃机。

勇者总是要配上锋利的战戟和可靠的盾甲。GE的9F燃机是联合循环和热电联供的理想选择。此外,稳定的连续运行是漕泾热电的另一项重要的考量,因为蒸汽一旦出现波动或是中断的现象,就会严重地影响到园区内企业的正常生产计划,不但造成企业的经济损失,更会造成牵一发动全身的社会影响。而GE的9F燃机足够可靠,机组性能稳定,是世界范围内使用最为广泛的燃气轮机之一。9F机组具备的广泛和可靠的全球经验,为漕泾热电提供了经验和信心。

2.jpg

转眼十多年过去,上海经济的腾飞已经惊艳世界,而这其中就有漕泾热电在化工区两台9F机组的贡献,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耕耘。漕泾热电2017年发电小时数为6000小时左右,年发电量超过42亿千瓦时,占上海市燃气发电量的40%以上。于此同时,GE和漕泾热电也已经互信共赢合作了十余年。

预见先机:提效减排,率先升级

准确判断先机,先行者保持卓越。能源转型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天然气发电将发挥更加重要的角色,“提质增效,节能减排”更是成为了当下发电行业的主旋律。毋庸置疑的是,能在低负荷运行的情况下满足排放标准的机组将成为市场首选。

“力争上游,敢为人先”的漕泾热电又一次迈在了时代的最前方。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有着国内较高规格的环保要求。根据《上海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年底,上海市PM2.5年均浓度降低至42微克/立方米左右。漕泾热电通过与GE持续合作,对这两台“沪上最早”的F级燃机再做升级改造,多次为行业树典型,立标杆。

厉害了,“亚洲首次”!

9F.03 DLN2.6+改造,由我引领

环保之行,绝不敷衍。早在2013年,漕泾热电就率先完成亚洲首次9F.03燃机DLN2.6+干式低氮燃烧系统升级改造。凭借GE针对F级燃机开发的新一代燃烧系统,改造后氮氧化物排放量从25ppm降低了40%,实际改造效果小于15ppm。燃烧室的改造看似简单,实则牵一发而动全身,燃烧室的改动不可避免地要同时涉及天然气燃料模块的整体改动,控制系统及控制策略的改动等等,范围相对分散,协调难度也比较高。先行不畏难,GE和漕泾热电一起对燃料本身、燃气系统及外围的控制系统统一改造,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更为DLN2.6+在全国F级机组的应用提供借鉴。

了不得,“中国首例”!

9FA先进热通道(AGP)升级,我是先锋

在2017年至2018年期间,漕泾热电和GE紧锣密鼓地实现了两次AGP升级改造,在第一次改造中,团队对先进热通道部件、高温控制系统(CTM)、压缩机抽气流量调制(EFM)系统都进行了升级,并搭配OpFlex等技术,为机组的冬天出力增强部署。改造后,机组运行在220MW时热耗降低1.6%,运行在基准负荷时热耗降低2.9%,运行在ISO工况下的基准负荷出力提升至267.95MW,中修由24,000小时延长至32,000小时,电厂可用率和可靠性得到了显著提升,中国首例漂亮收场! 2018年底,第二套机组AGP升级改造再次成功,机组基本负荷下热耗降低3.24%,运行在220MW时热耗降低1.73%,表现远超预期!

GE:做你奋勇先行的坚强后盾

日久岁深,与你同行,GE将做担当者的坚强后盾,助力漕泾热电乘风破浪。以“长协”的形式,GE和漕泾热电已经同舟共济了多年。2016年底,在上一项“长协”未到期的情况下,漕泾热电再次续约,签订了长达25年的“长协”,与GE相约携手,风险共担。

同其心,一其力,勇者不得独进。

双方如何协同合作,将“革命”友谊不断升华?

快速应答,当机立断

秉承着“唯客户,定成败“的信念,GE在与漕泾热电十余年的合作中,针对突发事件,始终致力于做到快速响应。2018年12月28日,上海市天然气用量创下历史记录,临时启用的备件出现了燃烧不稳定的现象。GE现场服务经理在凌晨两点半赶到现场,考虑到电厂总体的经济性指标早已完成,他当机立断,做出了停机的决策建议并得到客户采纳,有效规避了后续风险和损失。

定制方案,灵活机动

改造现场不会一帆风顺,需要经验丰富的现场服务团队随机应变,将难题逐个击破。在2013年的DLN2.6+升级改造中,鉴于厂房相对较窄,GE团队针对性地设计了专门的解决方案。在燃烧室的改造中,为了顺利完成燃料模块的更换,GE团队不仅采用了先进的3D扫描技术绘制虚拟方案,并多次和供应商一起反复勘查场地,还为此特别设计了一个专用吊具。正是凭借它,全新的燃料模块像体操运动员一样,在一次次华丽转身后稳稳落位。

事无巨细,服务到位

GE的贴心服务不仅体现在改造现场,也贯穿在每一次项目执行的方方面面。为了切实减轻客户的压力和推动人民币结算,GE首次在中国承担清报关的任务,将100多项物料号拆分成1500多项分项备件清单,对每一件物料都做了详细的规格资料查询。实际上,早在项目开始前,GE团队就多次前往上海,向海关详细解释燃气轮机的原理结构以及各个备件的用途,以保证尽快清关,达成按期完工的最终目标。

6.jpg

时光荏苒,在漕泾热电的厂区里有着一棵漕泾人都熟知的树,它在漕泾建厂时播种,如今也已成材,大树为人们遮荫纳凉,漕泾热电也为上海的高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2019年,GE发电人将继续践行漕泾热电的期许,“及时分享新技术和新应用,继续保持紧密而高效的沟通,探索和实现服务模式的双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