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迈出能源改革转型新步伐

2019-03-27 08:28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转型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刊文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科技创新能力从全部 “跟跑”到部分“并跑”,目前已建成世界最高电压等级与最大容量的交直流输电工程,我国在部分领域已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装备技术产业,部分能源技术甚至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有力支撑。读来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首先是电力体制改革助推能源转型走向纵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从集团化层面顶层设计,充分利用国家电网品牌、技术及供电属地化等资源优势,明确安排由各省节能公司为实施主体,以能源互联网、智慧能源和多能互补为方向,以供电为中心,大力拓展园区、工业企业、大型公共建筑等能效诊断、节能改造、用能监测、新能源发电等业务范围,推进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从传统电能供应商向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变。

第二是优先调度机制调整促进电力改革发展。我们通过加快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相关排放标准的建立,建立包含碳定价在内的电价价格市场形成机制,改善电力发展环境,促进能源和电力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条件,全面推动我国能源转型升级,建立一个绿色低碳、实现综合资源优化配置的新型电力治理体系,推动我国顺应能源大势的电力生产、消费及技术结构整体转型,落实绿色节能调度机制和优先发电权制度,充分利用低碳清洁能源。

第三是实现绿色电力流动消费推动能源转型。面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问题和能源挑战,加强创新和推广可持续清洁能源技术,广泛开展能源转型,绿色能源发展和消费仍是主流。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是一对共同体,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如若完全脱离开化石能源的支撑也将遇到困难,必须要推动能源的省内消费和跨省消费,同化石能源“处好关系”,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提升能源效率,降低用能成本,促进绿色电力流动消费。

绿色能源发展和消费在未来仍是主流。由此,我们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改善客户用能体验,助力绿色发展,打好能源改革、能源转型这场仗,降低客户能源成本,才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才能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进而汇集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智慧与力量,迈出新时代能源转型发展的新步伐。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