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金风科技首席数字官胡晓:数字化风电场赋能平价上网

2019-03-30 00:34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关键词:度电成本论坛金风数字化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以风光并举·共创平价为主题的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在西安举办。会上, 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胡晓作数字化风电场赋能平价上网报告,他介绍,金风数字化风电场是一个整合智能风机、数字化应用和大数据平台,覆盖风电场生命周期的综合整体解决方案。其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风机的智能控制,提升风电场的发电量,降低叶片甚至塔架的重量,降低载荷,进一步通过发电量提升来降低度电成本。

直播专题:2019年度电成本最优高峰论坛

微信图片_20190330001431.jpg

以下为主要演讲内容:

大家好,作为为数不多的风电企业代表,我希望今天能够用10分钟的时间跟大家分享一下怎么通过数字化技术,通过数字化风电场对赋能平价上网。

目前对于平价上网最关心的一点就是度电成本,一个建设成本,一个发电量,一个运维成本,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技术,怎么样通过这些技术更有效的去降低我们整体的建设成本,去降低我们的运维成本,去提升发电量,这样最终能带来我们度电成本的进一步降低。

金风数字化风电场是一个整合智能风机、数字化应用和大数据平台,覆盖风电场生命周期的综合整体解决方案。金风数字化风电场能够为客户提供最优投资和最优运营策略。这是金风数字化风电场架构,从设备端收集到各种各样的数据提供到我们大数据平台上面,在这个平台之上建立不同的数字化的应用,覆盖整个风电场的全生命周期。对于风机来讲,如果说风机不能够很好感知它的环境,基于它的环境去做一个最优的控制,实际上我们很难谈到怎么能够去把它的项目提到最优,所以说结合金风20多年的风电的沉淀,我们在风机方面做了大量的投入和研究,但是最终的目的是希望能够通过风机的智能控制提升风电场的发电量,降低我们的叶片甚至塔架的重量,降低我们的载荷,进一步通过发电量的提升来降低我们整个度电的成本。

E—Farm,为有效降低风机度电成本并提高风机可靠性,金风研发团队开发了一系列基于传感的智能控制技术,独立变桨、塔顶位移推力控制,叶片净空自适应控制技术等等。在河南的扶沟上面我们当时有10台直排121—2.0的机组。在能巢上面,某集团广东罗定项目,复杂山地地形,通过能巢在这个上面的部署,在整体的风电场的效能上面提升基础效率3.96百分比,这是一个非常显著的项目。我们覆盖整个风电场的生命周期,在前期的覆盖设计阶段,金风为此打造了宏观选址的核心能力,包括了金风2500多台测风它的数据,把各个图层叠加在应用上面,能够让我们的业主或者投资方对风电投资有兴趣的第三方社会资源,能够非常方便的应用到手机上的APP锁定你的资源,去查看你投资的价值,从而实现一键下载报告的功能。通过无人机高速路的地图更好3D呈现我们风电场的地形地貌,在这个基础之上加上我们的仿真做定制化的选型,同时把我们的工程设计和道路优化设计全部集中在一体化的设计平台,这个实际上能够为我们的整个风电场的设计大大缩短周期,提升收益率,降低我们的SOE。

在项目的实施方面,通过无人机现场勘察到我们的影像建模,包括我们道路线路设计,总体来讲能够把时间缩短25天。这个是GoldFarm风电场的项目,客户的需求我希望能够对度电成本降低的需求是很大的,同时我希望能够对场内的光伏面板尽可能保护,尽可能运用到场内已有道路的限制,而不是额外开发,我们在这个项目上面通过无人机扫描,通过一系列的核心能力,包括点位的巡游,让我们所有风电场的点位避免和我们光伏面板所处的区域去做重合,让优化我们的整体线路排布,在整体项目的造价上面每千瓦降低了400元,这个项目得到了业主非常高的平价和认可。对于所有的风电行业来讲,金风在这方面是不遗余力的去投入的,包括风电场的后评估,在行业里面的其他合作伙伴进一步开发迭代和合作的可能性。让我们的数据沉淀在这个平台上面,通过数据挖掘能够更有效的对我们风电场的设计进行更优的选择。

刚刚只是在风电场的规划和设计,对于在风电场的工程建设阶段打造了WindBIM平台,但是我们把这样的概念引入到风电场来,能够让我们在整个风电场建设里面对成本、质量、安全有一个全面的把控。以往的二维图纸对采购生产施工的过程带来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对于整个建设过程周期的把控和安全质量的把控,实际上也带来很多的不确定性,我们通过这样的平台让我们的模型通过3D建模的方式进入到我们库里面,通过这个平台非常有效直观透明的管控我们在建设过程里面成本进入安全质量这方面的风险。这个是在湖北黄梅某风电项目的模拟,以往风电场的建设里面当出了安全事故以后就会造成停工,停工以后再做排查整改,再恢复,但是如果说通过整个WindBIM的能力对它安全的风险,遵循指导,整个施工安全的进度和安全性就能得到更有效的保证。在去年全球的WindBIM里面,BIM设计获得了工业类应用第一名,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更开放的在这个生态里面找到更好的合作方。

WindBIM分成两个方面,一个是线上智慧大脑,还有一个线下高效前台,有大量的服务人员配备在共享服务中心,能够为我们的风电场提供服务能力的需求,能够保障当客户有任何备件需求的时候,我们能够24小时把备件运送到客户那里,更有效的降低运营成本。在整个风电产业平台,现在看这个平台也是从全优产业链的角度来去对待,包括风电开发商,设计院,上游的供应商等等,我们怎么样在这么大的产业链里面去合作,我们实际上有非常多的合作的点,可以去进一步开发,进一步拓展我们合作的广度和深度。这个是在攀枝花的某个项目上面进行的模拟,工程进度的模拟时间和项目进度的监控和我们整个的费用监控,通过BIM平台能够把整个的过程做一个非常清楚的把控。这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发言为一起光伏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度电成本论坛查看更多>金风查看更多>数字化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