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曾鸣:两方面推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

2019-04-01 08:35来源:能源新闻网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曾鸣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同时,为提升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竞争力,一是要以点到面,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二是要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落地,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

2019年3月30日,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在“第二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上发表了以“综合能源服务与泛在电力物联网”为题的主题演讲。

首先,曾鸣教授从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演变、基本内涵及涵盖的服务内容等三个方面对综合能源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曾鸣教授指出,综合能源服务是一种新型的为满足终端客户多元化能源生产与消费的能源服务方式,即在传统综合供能(电、燃气、热、冷)基础上,整合可再生能源、氢能、储能设施及电气化交通等,通过天然气冷热电联供、分布式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从而提高能源系统效率,降低用能成本的一种新型能源服务模式。

其次,曾鸣教授围绕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基本架构、泛在电力物联网下可采集的能源电力系统数据类型及其应用场景进行了解析。并特别指出,泛在电力物联网必须是先明确应用层的模式,再引领、布局感知层、网络层和平台层的建设和发展。曾鸣教授认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数据可分为5类:1)反映能源生产的数据;2)反映能源配送、转换的数据;3)反映能源消费、交易和调控的数据;4)对能源互联网有影响的社会经济环境数据;5)表征能源互联网的参与者——人的特征的数据。这些数据共同构成了泛在电力物联网中的大数据,可以应用于能源电力系统的规划、运行、营销、用能服务等各方面。

最后,曾鸣教授对泛在电力物联网下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态势和具体实施路径进行了详细讲解。曾鸣教授指出,未来的综合能源服务应牢牢把握以下方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以数据为核心的信息增值、以技术为驱动的业务革新和以改革为契机的效益挖掘。同时,为提升企业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竞争力,一是要以点到面,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二是要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落地,建设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曾鸣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