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能源互联网是支撑国家能源转型重要抓手

2019-04-01 08:39来源:能源新闻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华北电力大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能源互联网是支撑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它的建设必将促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引发深刻的产业变革,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即可以成功,而是守正创新、长期探索、坚持不懈的一个过程。

2019年3月30日,由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主办,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在华北电力大学隆重举办。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在致辞时表示,能源互联网是支撑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它的建设必将促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引发深刻的产业变革,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即可以成功,而是守正创新、长期探索、坚持不懈的一个过程。

以下为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致辞文字实录:

尊敬的周孝信院士、邱忠涛主任、王政涛董事长,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阳春三月,万物新生。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相聚一堂,共同参加由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和我校主办、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和经管学院承办的“第二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暨泛在电力物联网论坛”。在此,我谨代表华北电力大学,对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和各界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明确提出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电网确立的“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坚强智能电网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目标,是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能源安全发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顺应“云大物移智”等技术创新应用发展趋势,加快能源行业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提升能源电力科技创新水平的重大战略举措,体现了特大型央企在新时代的使命和担当。我们的这次峰会和论坛,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举办的,因此也可以说是对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目标追求的一种积极响应和一次具体行动。

回顾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国家电网作为世界上并网装机规模最大、电压等级最高、能源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电网,完全有能力、有实力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实现“三型两网”发展愿景,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充分展现“大国重器”在参与全球市场竞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的责任和担当。高质量推进“三型两网”建设,亟待探索和开创出一条集成、融合、创新发展之路,需要广泛吸引行业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等创新要素深度参与,在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装备、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开展深层次科学研究,尤其是需要一批批与时俱进、具备电力、能源、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经济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素养的复合型人才。国家战略的新指向、能源发展的新趋势、共享发展的新模式,对产学研合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培养创新人才、推进原始创新、促进产教融合、发挥智库作用,为行业发展和产业升级提供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是高等教育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学科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具有深厚的行业背景和独特的学科优势,面对能源革命新要求、能源转型新任务,学校将进一步发挥自身特色与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在助力国家电网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中实现新作为。我们将创新体制机制,积极推进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引导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加速形成多元协同的育人格局,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人才;我们将聚焦关键技术,在高比例新能源友好接入与安全稳定控制、新能源利用与储能、智能配电、先进感知、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通信与数据处理等领域加大研发力度,为能源互联网技术装备、核心能力的全面升级做贡献;我们将充分发挥经管学科专长,研究市场化环境下企业运营效率、经济效益、优质服务提升的新理念、新思路,研究面向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司资产管理、股权管理和投资策略,研究企业战略规划、资源调配、管控服务、价值创造等能力提升的策略等,为建立面向世界一流的现代企业战略管理机制提供智力支持;我们将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深入研究国家相关能源政策,在外部环境上为能源互联网发展咨政建言,为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机制,建立适应泛在电力物联网发展的电力市场体系,推广智慧用能商业模式,拓展基于能源数据共享的增值服务新模式,及时提供有力的价值判断和舆论引导,构建良好的政策和商业环境。

能源互联网是支撑国家能源转型的重要抓手,它的建设必将促进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引发深刻的产业变革,但这并非一朝一夕即可以成功,而是守正创新、长期探索、坚持不懈的一个过程。早在2015年,华北电力大学就和清华大学一道,配合国家能源局出台了《“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指导意见》。学校以此为契机,在2015年11月成立了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汇聚五大学院相关领域学者共同致力于能源互联网研究。2018年1月,学校承办了首届综合能源系统峰会,就能源互联网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趋势等进行了交流研判,同时也展示了我们在能源政策、市场机制、商业模式、关键技术及设备研发、智能控制和信息系统研发等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与研究成果,受到了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本次峰会和论坛,在继承去年的传统之上,参与面更广、针对性更强,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和同仁广泛交流探讨、积极建言献策,通过政、企、学、研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和不懈努力,推动以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核心的能源互联网行业科学发展,助力能源电力产业变革。本次峰会和论坛,除主办方国网信通产业集团外,还得到了国家电网研究室、国网科信部、中国电科院、国网节能公司、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国网电动汽车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华北电力大学的改革发展与建设,一直得到广大能源电力企业的大力支持和鼎力相助。去年10月份,学校成功举办了60周年校庆,电力央企领导“全勤”到场点赞,使我们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站在新甲子的起点之上,学校提出了“五个体系”和“四个策略”的发展思路,描绘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规划图”和“施工表”。建成世界一流的能源互联网,不仅是国家电网的新使命,更是全行业共同面对的宏图伟业。华北电力大学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整合优化办学资源,进行高位高端布局,打造新的增长极,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与包括国家电网在内的广大能源电力企业戮力同心、精诚合作,以服务国家战略的共同愿景,以“双一流”建设的优异成绩,助力能源电力行业创新发展,开创新时代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华北电力大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