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电力行业2019年2月月报:用电维持高增长 行业分化严重

2019-04-01 08:52来源:信达证券作者:马步芳 郭荆璞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电力行业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 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维持高增速。 根据全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 2019 年 2 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月快报》 , 2 月份全社会用电量 4,891.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7.2%,增速同比提高 5.2ppt。 1-2月份累计用电量 11,063.0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4.5%,增速同比降低 8.8ppt。 考虑到 2 月份既是全年自然日最少的月份,同时又有春节因素, 2 月份实际仍然维持高增速的态势。但累计增速回落,主要原因在于 1 月份的增速较低,同时今年是暖冬,居民及三产供暖用电的需求相对较弱,对用电拉动作用相对较小。 1-2 月份,全国发电量 10,981.9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2.9%,增速同比降低 8.1个百分点。

需求端: 产业增速分化严重。 分行业来看,一、 二、 三产及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速总体上接近,但细分行业增速分化严重,其中四大高载能行业用电增速较低,有色金属冶炼和延压加工业及非金属矿物制造业甚至负增长,以纺织业为代表的轻工业受贸易战影响,均呈现两位数的负增长,总体上拖累第二产业的增速。 分地区来看, 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2%)的省份有 14 个。 西藏用电量增速 19.2%排名第一。

供给端: 1-2 月核电、水电发电量增速提高, 火电发电量增速下降。 分机组类型来看, 1-2 月份,火电累计发电量 8,426.7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 1.7%,增速比上年同期下降 8.1 个百分点。 1-2月, 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 611.0 小时,比上年同期减少 3.0 小时; 全国发电新增设备容量 1,189.0 万千瓦,比上年同期少投产 1,167.0 万千瓦。 总体上由于 2018 年核电新增机组较多,发电量因此同比大增,而实际利用率有所下降,水电由于来水相对较好,同时叠加新增产能,总体发电量有所提升。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大幅放缓;电力改革进展缓慢;来水不及预期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