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粤港澳大湾区能源建设的新动力

2019-04-01 09:54来源:GE发电关键词:GE天然气分布式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引言:经济发展离不开能源供给,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第一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以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为依托,创新采用国内首创抽凝背汽轮机园区供热配置,为深圳市坪山大工业区提供稳定可靠、高效节能的热源,促进节能减排和城市环境质量提升,保障深圳社会经济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微信公众号“GE发电”ID:GE_PowerGen_China)

说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很多人会想到众多高科技企业。而事实上,深圳作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重镇的领先地位远不止在互联网和通讯领域。深圳也是中国生物制药领域的重要基地,2005年,全国首批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落户坪山区后,至今已经吸引了12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和产业化平台项目入驻。近几年,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年均增速达到30%以上,2017年增速甚至高达46%。

生物制药除了对技术要求极高以外,也是电力与蒸汽的使用大户。制药几乎所有的加热、浓缩、干燥、热交换等流程都需要用到蒸汽。稳定、高质量的蒸汽是生物制药行业不可或缺的生产条件。2011年3月,时任深圳市市长许勤和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程念高分别代表深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华电集团在北京签订合作协议,筹划在深圳市坪山建立首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站。

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公司,以下简称“坪山项目”)以国家级生物产业基地核心区为依托,辐射周边工业聚集区约60平方公里,实施冷热电三联供。项目于2019年1月全面投产。坪山项目不仅可以满足区域负荷中心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还可以对周边区域实施集中供热和供冷,替代城区中的分散供热锅炉和电制冷空调系统。与同类型燃煤机组相比,坪山项目每年可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500吨以上,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200吨。坪山项目是深圳市“十二五”以来唯一开工建设并建成投产的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历年均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和深圳市重大建设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认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试点示范项目。

微信图片_20190401095057.jpg

图: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

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公司

党总支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毕于恒表示:

“立足于深圳这个改革开放的桥头堡,深圳华电坪山分布式能源项目将继续贯彻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指示,主动顺应新时代发展潮流,为深圳市坪山大工业区提供一个稳定可靠、高效节能的热源,促进节能减排和城市环境质量提升,保障深圳社会经济发展,为深圳市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华电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401095101.jpg

GE公司全球副总裁

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表示:

“6F.03单位造价低,供热能力强,汽轮机方案可按用户需求定制,不仅可满足区域负荷中心电力安全可靠供应,还可以实现对天然气一次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坪山项目是6F.03在中国装机容量最大的项目,助力深圳高新技术行业发展的同时,为保卫‘深圳蓝’做出了贡献,也为中国其它工业园区的能源规划提供了有益借鉴。”

国内首创抽凝背机园区供热配置

热电厂最大的热量损失来源是锅炉排烟及凝汽器冷端。为了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高供热能力,GE中国团队、南汽轮团队和全四维公司一同携手,实现汽轮机模块化定制,适应抽气热用户的要求。坪山项目中,为用户提供了二拖一抽凝机组以及一拖一抽凝背机组两种配置。其中,一拖一抽凝背机组园区供热配置为国内首创。抽凝背机组,兼顾了机组的供热能力和运行灵活性。在需要更多供热时,机组可以背压运行;不需要供热时,机组可以纯凝运行;供热量较小时,可以抽凝运行。背压运行时,热电比可以高达100%。

抽凝背汽轮机分高压和低压两部分,高压汽轮机布置在发电机的一端,低压汽轮机通过离合器,布置在发电机的另一端。在供热需求加大时,蒸汽在高压机做功后,可以不进入低压机,全部进入凝汽器,用来供热。没有了乏汽的热量损失,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热电比可达到100%。在供热量较小时,机组可以抽凝运行,在不需要供热时,机组又可切换为纯凝运行。

超低排放技术绘就深圳蓝

在高效、经济、稳定运营基础上,GE 6F.03也有出色的环保性能。6F.03采用的是DLN2.6低氮燃烧器,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保证值 ≤30mg/Nm3(15ppm)。后根据《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 年“深圳蓝” 可持续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项目新增加三套选择性催化还原法(SCR)脱硝设备,将机组额定工况下氮氧化物排放浓度控制在15mg/m3以下,每年又进一步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50吨左右。

微信图片_20190401095104.jpg

GE公司全球副总裁

GE中国发电事业部总裁杨丹表示:

“在中国,6F.03燃机在技术、市场和应用上已经实现了高度定制。未来,我们将根据客户需求,在项目的运维中继续提供新技术和新解决方案,让坪山电厂更好地服务周边用户,为深圳能源结构优化做出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天然气分布式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