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中国核电酝酿新动作 重启渐近释放利好

2019-04-02 08:31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王璐关键词:核能核电厂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经历三年多“零审批”状态的中国核电,今年会有项目开工。4月1日,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2019年春季国际高峰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表示,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据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张建华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45台,装机容量4590万千瓦,位列全球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装机容量1218万千瓦,规模世界第一。

按照此前国家提出的核电发展目标,“十三五”期间,全国核电将投产约3000万千瓦、开工3000万千瓦以上,2020年装机达到5800万千瓦。据此预计,每年将要开工6-8台核电机组。

但现实是,自2015年12月以来,中国便再无新增核电项目审批。今年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当天受理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开工。这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据了解,上述两台机组都将采用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这也将是中核集团和中广核“华龙一号”技术融合后的首批项目。在四代核电创新领域,中国加快实施高温气冷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已经进入安装调试的最后阶段,明年上半年将建成投产。

与此同时,筹备近35年的原子能法也迎来好消息。张建华透露,原子能法作为核领域的基本法,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近年来,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积极推动原子能法立法进程,有望近期颁布出台。另外,大家普遍关注的《核损害赔偿法》、《核安保条例》、《乏燃料管理条例》、《核事故应急管理条例》等一批核领域法律法规正在抓紧制订。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宝华表示,需要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核电高质量发展。首先,要持续提升三代核电技术,积极开展小堆、四代堆等新一代核电技术的研发示范。其次,要统筹考虑核电全产业链协调平衡,在研发设计、装备制造、燃料保障、核废物处理处置等各个环节,形成与核电发展相适应的能力结构和布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