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多重利好催化核电板块大涨 机构看好5只龙头潜力股

2019-04-02 08:47来源:证券日报作者:乔川川关键词:核电核电机组台海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日,两市成交额再度突破万亿元,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均实现显著涨幅,其中沪指上涨2.58%,创业板指涨幅接近4%,达到3.98%。板块方面全线飘红,核电板块涨幅也较为居前,达到4.4%。板块内沃尔核材、金盾股份、台海核电、中核科技、中国应急、奥特迅、兰石重装和中国重工等8只个股集体涨停,宝钛股份、中国核建、中广核技、中国核电、久立特材、兰太实业、应流股份和南风股份等核电股涨幅也均在5%以上。

核电重启相关消息不断,无疑成为核电板块股价上行的最重要催化剂。4月1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介绍,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我国现有运行和在建核电机组56台,机组数量已达到世界第三位。中国将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

事实上,在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公示的《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建造阶段)》两份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就显示,漳州核电1号机组和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份开工。

对此,开源证券表示:这是近3年来核电首次重启,示范意义重大。另外,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双方在核能领域继续深度合作,对核电产业形成一系列利好。平安证券也指出:核电设备板块经历几年的调整之后,即将迎来新一轮设备招标,相关设备厂商将显著受益。

从国家相关规划来看,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根据《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到 2020 年,全国在运核电规划装机容量达到 5800 万千瓦,在建 3000 万千瓦。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目标测算,中国需要在2019年至2020年开工建设30台单机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的核电机组,总投资有望高达6000亿元人民币。

受益龙头个股布局上,太平洋证券表示:看好核电在国内以及出口方面的中长期发展,核电重启对于板块有明确催化作用。标的方面,建议重点关注以下5只龙头股,核电设备业务占比最高的主管道供应商台海核电,主泵泵壳及后处理材料提供商应流股份,核级密封件提供商日机密封以及核级阀门提供商纽威股份、中核科技。

从机构评级来看,久立特材 (9家)、鞍钢股份(7家)和宝钛股份(5家)等3只个股最被机构看好,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家数均在5家及以上。另外,江苏神通、福能股份、日机密封、台海核电、皖能电力、赣能股份、应流股份、特锐德、东方 电气和大唐发电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给予的看好评级家数均为2家。

对于机构集中看好,昨日股价实现涨停的台海核电,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公司是核电设备龙头公司,75%以上收入来自核电领域。公司主管道竞争优势突出,市占率提升至60%以上。另外,公司产品结构日趋丰富,公司掌握小型堆核岛关键设备制造技术,可实现压力容器、稳压器、蒸发器等设备制造,产品延展性有助打开长期成长空间。中核香港产业基金增资15亿港币,集团债务风险有望化解。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7元、0.63元、0.80元,基于可比公司估值水平,给予2019年29倍PE,目标价18.3元,给予“增持”评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台海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