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打破垄断 中核集团成功研制伽马刀“中国芯”

2019-04-03 08:45来源:中核集团作者:樊申 吕铭 徐田霖 于群利关键词:中核集团秦山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4月1日12时37分24秒,我国首个医用钴靶件经辐照后在秦山核电重水堆1号机组顺利出堆,这标志着中核集团通过自主研发成功掌握了医用钴-60生产技术,一举打破医用钴-60全部依赖国外进口的局面,伽马刀即将装备“中国芯”,成功实现国产化,为伽马刀产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为全国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樊申 吕铭 徐田霖 于群利)

这是中核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精神的又一成果,坚持创新发展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利用核科技产业链优势造福于民的又一举措,将进一步推动中核集团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钴-60是元素钴的一种放射性同位素,钴-60放射源在农业、工业、医学等方面应用广泛。伽马刀设备主要应用于肿瘤治疗,具有定位精准、无创伤、不麻醉、不开刀等优点。作为伽马刀的核心部件伽马刀源生产原料的医用钴-60,供应短缺,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产业发展。

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秦山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攻关,于2010年实现工业钴-60放射源国产化,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与控制,其技术指标和质量水平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2018年,中核集团“利用核电重水堆生产钴-60 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工程”项目荣膺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2016年,在中核集团组织实施下,中国同辐、秦山核电等联合启动重水堆大批量生产医用钴源技术研发工作,2016年“医用钴-60放射源工业化生产技术研究”项目被列为中核集团“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医用钴-60放射源工业化生产技术课题由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组织实施,具体研究任务由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等单位承担,两年时间内完成了国内首批医用钴靶件生产技术研发、安全分析、靶件制造、安全审评等一系列工作,国内首个医用钴靶件于2017年4月在秦三厂1号机组顺利入堆。经过两年堆芯辐照后,医用钴靶件在秦三厂110大修期间出堆。

秦山核电持续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入实施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发展战略,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两台重水堆机组在安全稳定发电的同时,以自主开发的工业钴源生产技术为基础,升级具备了持续生产医用钴-60放射源的能力,将更好地造福社会、造福人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秦山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