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泛在电力物联网”带动行业发展

2019-04-03 09:1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指出,当前,公司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加快推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公司做出战略安排,到2021年初步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到2024年建成泛在电力物联网,全面实现业务协同、数据贯通和统一物联管理,公司级智慧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具备强大功能,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

泛在电力物联网指通过广泛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边缘计算等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汇集各方面资源,为规划建设、生产运行、经营管理、综合服务、新业务新模式发展、企业生态环境构建等各方面,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和数据支撑。在传统电网领域,泛在电力物联网又分为控制和采集两大类。控制领域将出现更多的本地就近控制和边缘计算。采集类应用,在采集频次、内容、双向互动等各方面均将有较大变化。在新兴领域,泛在电力物联网将在统一感知、实物ID应用、精准主动抢修、虚拟电厂、智慧能源服务一站式办理等领域,为电网企业和新兴业务主体赋能。

国家电网将综合运用“大云物移智”等信通新技术,与新一代电力系统相互渗透和深度融合,实时在线连接能源电力生产和消费各环节的人、机、物,全面承载并贯通电网生产运行、企业经营管理和对外客服服务等业务。在终端层表现为万物互联的连接能力,在网络层表现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通信能力,在平台层表现为对全景设备和数据的管控能力。在技术上将分为终端、网络、平台、运维、安全等五大体系,打通输电业务、变电业务、配电业务、用电业务、经营管理等五大业务场景,通过统一的物联网平台来接入各业务板块的智能物联设备,通过各类电力终端接入系统的统一信道、数据模型和接入方式,实现各类终端设备的即插即用。

由此,当前随着新能源、分布式发电、储能、用户微网、充电桩等新型能源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的不断涌现,以能源行业逐步向绿色、低碳、高效和能源互联的方向发展的需求,“建设全业务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实现这一切的关键。我们要打造更有广泛性、拓展性的电力物联网,才能建设智慧企业,才能实现统一物联管理,进而带动整个电力行业发展,引领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泛在电力物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