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项目正文

浙江首个海上风电场项目全部并网发电

2019-04-03 09:18来源:华东院关键词:海上风电项目风电并网中国电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29日,由中国电建子企业华东院承担勘测设计监理的国电普陀6号海上风电场,作为“浙江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全部并网发电。

项目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六横岛东南侧海域,离岛约12km,水深在12~16m,总装机容量为252MW,布置63台4.0MW风电机组。项目从2016年12月18日首桩打桩成功,到2019年3月29日全部63台风机机组实现并网发电,历时27个月11天。

该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后,年发电量可达7亿kWh以上,年减少碳排放70万t。本项目的建设解决了舟山市海岛供电问题,对于推动浙江省能源结构调整、落实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以及全省海上风电产业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该项目由勘测设计总工程师李炜博士领衔华东院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多位博士后及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攻关团队,不畏困难,攻坚克难,针对场区“厚淤泥,大涌浪,强台风”等恶劣条件,开展了涉及“微观选址”、“工程地质”、“海上升压站”、“风机基础”等方面70余项专题设计工作。国内首次全部使用高桩高承台风机基础型式,减轻涌浪冲击,保证结构安全;国内首次采用海上升压站大孤岛抗台方案,解决了风电场失电等情况下风电机组应急供电的问题。

项目成果形成“厚淤泥,大涌浪,强台风”海域海上风电场建设成套技术,荣获2018年度中国电力创新奖一等奖、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电力工程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华东院作为国内最早开展风电开发建设和海上风电行业主要技术支撑单位之一,自2005年起开始海上风电规划设计和关键技术研究,开展了数十项海上风电工程的勘测设计工作,主编和参编了国家海上风电勘测设计国家和行业标准,具有各层级海上风电专项规划技术、研发的核心能力。

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和创新,拥有各类海洋环境和地质条件下的业绩和经验,已先后勘测设计建成海上风电330万千瓦,超过国内全部并网容量的80%。累计设计建成各类基础1100余座,亚洲前13座海上升压站,设计建成了中国第一根无过渡段单桩基础、第一座海上升压站、第一根220千伏三芯海缆,全球第一根大直径嵌岩单桩,全球第一个风机基础一体化运输安装项目等多项亚洲和世界之最。

同时,通过科研和创新实践,华东院创建了我国海上风电基础结构设计理论和技术标准,构建了工程应用完整技术体系。形成完整的从规划、勘测、方案设计和后评价的全过程、全专业的技术能力体系,成为国内海上风电规划设计能力最强的咨询机构;拥有国内领先的自升式海洋勘探平台等勘测装备和超强的近海勘测作业能力,具备从规划、勘测、设计到EPC及工程数字化、智慧化升级等全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成为行业最有影响力的优势品牌。(华东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并网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