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为新能源消纳疏通“血管”

2019-04-04 09:1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新能源消纳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进一步扩大新能源交易市场,健全省间交易制度,创新交易品种,积极组织省间交易,全年共完成市场交易电量7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其中完成现货交易电量69.6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1%。通过市场化的交易,我国西北地区堵塞的新能源“血管”逐渐被疏通,一股股新鲜绿色的能源血液在全国范围得到了优化配置。

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国家。由于新能源资源的波动性和间歇性,发电设备的低抗扰性和弱支撑性,大规模新能源集中接入相对薄弱的“三北”地区电网,本地消纳能力低,电力外送距离远、容量大,加之灵活调节电源缺乏,新能源发电安全运行与有效消纳问题更加突出,新能源并网安全运行和有效消纳成为国际研究的热点和难点。

从理论上讲,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关键在于“源”发电侧、“网”电网侧、“荷”用户侧以及“政策及市场机制”政府与电力市场侧四方面。其中,“源”、“网”、“荷”决定消纳潜力,“政策及市场机制”决定消纳潜力发挥程度。预计到2020年,国家电网并网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5.7亿千瓦,占总装机的35%;每年消纳清洁电量2.2万亿千瓦时。

实际上,促进新能源消纳主要措施有,一是电力电量外送,包含跨省区中长期外送和现货交易;二是增加省内用电量,包括省内增量大用户以及通过电网大力实施电能替代、“煤改电”清洁取暖等;三是挖掘省内调峰潜力,包括常规火电厂深度调峰和自备电厂“虚拟储能模式”等;四是充分利用抽蓄机组、燃气机组等调整手段,给新能源消纳腾出充分的空间。

由此,我们要立即停止燃煤电厂、高耗能企业自备电厂的审批、控制煤电开工规模、优化电力调度,避免火电投资对新能源的挤出效应,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大背景下,加快电网建设,为新能源消纳疏通“血管”,保证新能源外送通道畅通,逐步建立有利于新能源消纳的电力市场化机制,调动电力系统各主体的积极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作者: 吴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新能源消纳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